中国环境保护部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3月9日开始将出现新一轮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

  资料图:图为市民戴口罩健身。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预测预报结果显示,3月9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散条件系统性转差,9日至15日将出现一次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多日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可能达到严重污染。其中,预测11日至14日大气扩散条件极端不利,污染形势十分严峻。

分析本次污染过程的原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专家表示,主要是区域转为低压系统控制,低层以偏南风为主,区域温度持续回暖,可能导致近地面出现显著性的逆温,抑制大气污染物的垂直扩散。同时,中层风场以偏西南风为主,存在明显的区域输送,燕山和太行山沿线城市近地面风速减小、湿度增大,可能出现典型的静稳、高湿型污染过程,大气污染物快速累积并发生二次转化,推高PM2.5污染。

专家表示,相对湿度对大气PM2.5污染具有多方面的影响。首先,随着相对湿度的升高,PM2.5中的吸湿性组分容易吸湿增长,使得颗粒物中含水量显著增加。同时,相对湿度升高会加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态污染物向硫酸盐、硝酸盐等PM2.5中二次组分的生成转化。此外,相对湿度升高还会导致大气能见度明显下降,因此在高湿型污染过程中,即使PM2.5浓度不是很高,公众也会感觉空气“灰濛濛”的。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表示,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强度仍然很高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很容易发生大气重污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