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清掏工”张东海:25年坚守只为那一份责任

  张东海在清理化粪池。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3月8日电 “我也知道清掏这活儿很脏、很累,挣得又少,确实谁都不愿意干。但是我觉得,人只要能踏踏实实在一个岗位上为大家服务就行了。我觉得,能为群众服务好,这就是我的责任。”8日,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清掏工张东海说。

张东海是一名从事环卫清掏工作25年的普通工人,他凭借敬业奉献、无私忘我、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曾获得邢台市“十佳环卫职工”、“邢台好人”称号,2013年被评为全国首届优秀环卫工人,2015年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掏茅厕的活儿“苦、累、脏、臭、险”,老城区的旱厕和户厕多坐落于街窄巷深的老居民区,先进的清掏车辆和专用设备根本派不上用场。张东海每天手拿茅勺,肩挑粪桶,穿行于小街窄巷为市民服务。

清掏厕所最难的日子当属冬季和夏季。户厕多为露天厕所,粪池的规格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砖垒,有的是石砌,有的是半截瓮缸。谁家的厕所能容纳多少,谁家的厕所雨水倒灌,谁家厕所隆冬季节结冰需要带钢钎,张东海都熟记于心,了如指掌。条件艰苦难度大,而他平均每天都要肩挑手拎逾3吨粪便,负重步行约10公里的路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

  张东海每天手拿茅勺,肩挑粪桶,穿行于小街窄巷为市民服务。 张鹏翔 摄

“我们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化粪池堵塞外溢好几天了,每天泛着恶臭,上午打了环卫处的热线电话,这还不到中午张师傅他们就到了。”8日上午,市民张世伟说。

只见张东海蹲在化粪池边,将吸粪管塞进化粪池,用手紧紧摁住管子,同事打开机器,外溢的粪水被吸进了车里。为掌控好力度,张东海每次都得半蹲在一侧,忍受着呛人的气味,近距离观察着粪池里的情况。不时还要拿出特制的铁锹在粪池里翻找,挑出一块块固体污垢……他一锹锹的把污物挑出,全然不顾污水溅在自己身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工作,化粪池终于疏通了。

“像这种现场我每天都要出四五个。一会还要顺路清理下几个公厕,公厕的粪池里经常会积存一些塑料袋、玻璃瓶、墩布头、砖头瓦块等杂物。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堵塞吸粪车的管道。”张东海说。

中午时分,车到开发区一个公厕时,只见张东海麻利地跳下车,穿上胶皮水裤,跳进粪池,打捞起垃圾来。

张东海能安心从事自己喜爱的环卫工作,还得益于家中的贤内助妻子任海花。妻子心灵手巧颇善女红,缝纫、刺绣、鞋帽、编结、剪花等样样皆佳,乡亲们有大事小情或逢年过节,她总能忙前忙后去帮助。村里的许多年轻人都穿过她做的鞋帽,家中用过她编的中国结、剪的喜庆窗花。

2009年秋,妻子查出罹患乳腺癌,手术后在张东海的呵护下,身体逐步恢复。虽不能干重活,家务活儿也力所能及地逐步可以料理了。妻子患病后,全家的重担落在张东海一人身上。药费、学费、生活费……负累沉重,但仍难撼动张东海对环卫工作的那份挚爱。

“我也知道这活儿很脏、很累,挣得又少,确实谁都不愿意干。就是到建筑队上打散工,一天也比现在多拿几十元。但是我要走了,这清掏中队本来人就少,这么多活谁来干啊!再说,我服务的这些群众都像亲人一样对我,我也舍不得改行。我觉的能在这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就行了,因为这是我的责任。”说这话时,张东海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朴实而欣慰的笑容。(完)(记者 张鹏翔 李铁锤 李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