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张威雪天赤膊抢修水管

今年1月4日,郑州维修工张威为尽快修复断裂水管,下雪天趴在地上,将裸露手臂伸入冰冷的水中。此场景一时间传遍网络,网友亲切地称之为“短袖哥”,张威也被主流媒体赞为“中国温度”。

张威是郑州自来水公司金水维修班副班长,班里像他这样拼的人还有不少,同事邵欣为抢修21世纪小区漏水时全身泡在冷水中……金水维修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

今年3月2日,第三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标兵名单公布,郑州自来水公司金水维修班上榜。

免费帮助困难群体 还定期帮扶送生活用品

住在卫生路30号院门卫室的一名女子,说不清自己的名字,邻居们都叫她小秦。她吃水都靠去邻居家里接。10天前,“家”里地上都是水,小秦在邻居们的指点下前去附近的营业厅报修,不怎么会说话的她只会反复说“水管漏水了”。

“来了三趟,家里都没人,最后还是靠贴纸条预约上人。”金水维修班班长尹军说,小秦报修后,他们第二天就派人去小秦家,结果没人,第三天去还是没人,第四日去也没人。

邻居说小秦平时早出晚归去捡废品,也没电话,维修人员只好在门卫室贴纸条预约。3月6日,在邻居们的帮助下,终于和小秦预约成功。

3月6日,尹军带领组员来到小秦的家,一进门,屋里的情形让尹军难受不已,小小的门卫室内,垫了几块砖头,小秦晚上到家,踩着砖头才能上床休息,“就不是个正常的家,看了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家里连水都用不上,咋会漏水?原来门卫室下面的废旧水管老化后,管子里积存的水渗漏出来。

维修班刨开屋内水泥地面,修好管道后,又在屋里安装了水龙头,小秦再也不用出门“借”水了。

这一切,小秦不用掏一分钱。

此外,班组还定期走访小秦,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力所能及地为她提供帮助。

今年1月份,自来水公司营业处推出一项惠民政策,凡是低保户、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如果家里用水有困难,班组免费上门服务。

  张威同事全身泡在水中作业

抢修现场“管闲事” 帮120上楼抬病人

金水维修班分为4个班组,以车号为班组名称,魏锋是豫AG5808组的组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有一些突发事件需要他们伸出援手。

2017年11月,魏锋和组员正在海棠园维修,一救护车呼啸而来,不一会儿,一女业主下楼来求救。原来这位女业主的老父亲病重,120车上只有两位男士,楼道狭窄,担架抬得低,下不来楼,病人又危重他自己也不能走下来,情况十分危急。

魏锋和组员二话不说,袖子都来不及整,马上上楼,帮忙把这位老人抬了下来。

“学雷锋做好事,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惊天动地的事还真少。”豫A7A18R组员曹秋林有次在维修时,一名颤颤巍巍的老人求助,说家里的钥匙挂在门上拔不下来,也开不开门,很着急。曹秋林随老人上楼,门真的打不开,肩膀抵着门费了好大劲儿才把门打开,这对年轻力壮的曹秋林来说都费劲,对七旬老人来说更是个大难题。

冰天雪地忙抢修 “短袖哥”张威被赞“中国温度”

为孤寡老人免费维修更换阀门、为家属院连夜抢修……维修班挖掘班组的好人好事容易,写起来却难,因为好人好事太多了,舍弃谁都很纠结。

在郑州遭遇寒潮大批水表冻烂、管道断裂的情况下,金水维修班及时成立了抗冻抢险突击队,24小时不停歇地奔赴各小区,在寒冬中带水进行水表更换。

今年1月4日,金水维修班副班长张威为不影响早上居民正常用水,冒大雪,赤膊上阵,趴在地上双臂伸入冰冷的水中,冒雪带水抢修,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短袖哥”,被主流媒体赞为“中国温度”。

学雷锋不光靠热情,技术也得过硬

学雷锋需要热情,更需要技术。金水维修班现共有维修人员17人,其中初、中级工13名,高级工3名,高级技师1名,人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在连续几年的技术比武竞赛中金水维修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14年取得“郑州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管工技能竞赛”前5名,其中2人被授予“郑州市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张威取得“郑州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管工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郑州市技术状元”称号,并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金水维修班将再接再厉,在岗位上继续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以精湛的维修技能、贴心的供水服务,为用户排忧解难,做新时代郑州供水战线上的“活雷锋”。(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宁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