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理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百姓关心期盼什么,党中央就重视关注什么,政府的真金白银就投向哪里。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自2013年以来,全国财政花在教育上的钱逐年增加。2018年,这一支出预算将继续增加至31437亿元。资金将用于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等。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49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55元。

住有所居的小康梦,需要财政从政策到资金发力。今年,中央财政将助力改造各类棚户区 580 万套,加大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积极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财政工作提出新要求,引导更多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高量发展。

——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中央财政将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废除无效供给,支持振兴实体经济打造新动能,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

——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项目,支持组建国家实验室和建设一流科研院所等。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财政将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投入。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