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夜游侠”雪夜穿行万米隧道(   / 19 )

发布时间:2018-03-07 16:39: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清晨 等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

前往拉法山隧道路上积雪很深。

初春的寒夜,吉林地区依旧寒意袭人。

荧荧月光下,吉林电务段吉林客专通信车间的作业人员迎着老爷岭山脉刺骨的寒风,扛着梯子、仪表和器材,趟着没膝深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的赶往作业地点——拉法山隧道。

拉法山隧道全长10.028公里,是长珲高铁最长的隧道,从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穿山而过。隧道内的通信设备是动车运行安全的重要保证,今晚他们要对隧道内的通信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

22点,车间技术专职闫晓刚带领作业人员,按计划到达K147+967公里封闭网入口处,等待进网命令,准备 “天窗”作业。他们把携带的工具、器材一字排开摆放在雪地上,登记拍照,并再次强调“天窗”作业的注意事项。54岁的车间技术专职闫晓刚维护高铁设备快10个年头了,有着丰富的维修经验,他带队同组的小伙子们心里都有了底。

22时30分,接到驻站联络员可以上道作业的命令,小伙子们立即行动,嘎吱嘎吱的脚步声和机械的碰撞声在山谷中回荡,远处的密林中不时传来几声动物的叫声。

他们首先对隧道口视频设备进行检查整治,由于天气寒冷他们携带的仪表有时不能正常开机,他们要时不时的将视频宝放到怀里暖一暖。

隧道漏缆是确保动车进入隧道后行车指挥、数据传输、通信联络的重要设备。长长的隧道里寂静异常,每隔250米他们就要停下来,检查隧道应急电话设备,与上下行车站、调度所,进行应急电话呼叫试验。每隔1.5公里有一处直放站,他们再次停下来,检修调试直放站设备,并对设备卫生进行清扫。

巡检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一处漏缆接头包封不严,马上架起梯子,重新包封。漏缆挂在隧道半壁,作业的时候要一直仰着脖子、举着胳膊。一会儿功夫,脖子、胳膊就酸了,工队长刘海宇调整了下自己的姿势,认真把接头处包扎牢固。

6个小时的“天窗”作业时间,他们共检修40处应急电话设备、6处通信直放站、上下行2处视频设备、10公里漏缆,还要走上10公里的路程,他们一刻都不敢懈怠。开箱、检查、测试、呼叫试验、填写记录,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配合默契。他们知道,这么长的隧道一旦出现故障后果会很严重,所以更加仔细。

经过5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凌晨3点50分他们赶到拉法山隧道出口K157+995公里处,圆满的完成了计划内全部检修作业任务。距离“天窗”结束只有半个多小时了,他们一路小跑撤出了封闭网。

凌晨4点,全体作业人员安全撤出封闭网。返回的途中,大山里的风雪呼呼的刮着,车轮惊起的野鸡扑棱棱扇动着翅膀,他们的身影也逐渐消失在茫茫的林海雪原。

此时,已是凌晨5时。(通讯员:谢清晨 李颖实 高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