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加起来161岁的老人用手托举线缆

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就是沈阳大爷!

多位市民看到后赶来帮忙 社区、物业、电业联合排除险情

一阵大风刮过,两根拇指般粗细的线缆掉落后悬在半空,既阻碍交通,又对过往路人造成危险。这时,两名遛弯老人一前一后走过来,顶着凛冽的大风用手高高托举起掉落的线缆。随后,又有几名市民接力帮忙。很快,社区、物业等人员也陆续赶来。最终,电业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经紧急抢修排除了险情。3月5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这件暖心事。

风中的感动:两位老人托举线缆

“那天风特别大,两位银发老人顶着风,双手高高托举着线缆,太令人感动了!”市民王先生说,3月2日下午3时左右,他驾车途经于洪区紫郡城小区附近,一阵大风刮过,高空中被刮下来两根线缆,差点砸中他的车。

接下来发生的一幕,令王先生始料不及:迎面走过来一高一矮两位老人,二人一前一后,用双手将耷拉在地面的两根线缆高高托举而起。

“看上去二老都得有七八十岁。”他回忆,一人穿黑色羽绒服、另一人穿蓝色棉服,两位大爷都戴着帽子,身高分别在一米七五、一米七零左右。王先生说,随后发生的事让他捏了一把汗:其中一位大爷试图爬到高处,将线缆支撑到距地面2米多高的地方,以便过往车辆能通行。看到这个场景,他心里感到阵阵暖意。担心老人的举动有危险,他立刻拨打附近社区电话反映此事,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赶去排除故障。

王先生说,当时,因雪后路滑,他不敢过多分散精力,遗憾没用手机拍下那感人的场景。

  86岁的邵玉先

热心引共鸣:又有人加入进来

事有凑巧,上述一幕,被小区门口“夏语超市”的工作人员目睹了全过程。昨日,这位工作人员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时称,事发时,她隔着超市的玻璃窗看到,由于事发时临近放学时间,事发地点又是一处停车场,两根线缆悬在半空,既阻碍过往机动车通行,又对来来回回行走的小区居民造成人身威胁。

她告诉记者,面对突发一幕,她不知道该咋办。这时,两位银发老人走过来,行至事发地点时,两位老大爷站在路当中托举起线缆,让车辆和行人通行。

“其间,又有几名热心市民加入进来,接力帮忙。”她说,其中有一名姓黄的女士,也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她捡来一条破旧的白围巾,然后将围巾撕成十几段,分别悬挂在两根线缆的不同部位,以提示过往车辆和路人注意安全。

  75岁的孙凤岐

结局正能量:社区、物业、电业排险情

很快,附近社区人员闻讯赶来。“一听说两位老人托举线缆,我这颗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昨日,紫郡城东社区主任顾维山接受采访时说。

“我认识二老,一位叫邵玉先,86岁。一位叫孙凤岐,75岁。”顾主任回忆,平时二老身体都很硬朗,经常在小区周围遛弯,事发时,他们也是在遛弯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二人经简短商量后决定,先用双手托举起线缆。

顾主任告诉记者,这两根线缆是两户未动迁住平房居民家的照明线缆,全是220伏的,被大风刮断了,两位老人不顾自身安危帮助他人的行为,令周围群众深受感动。见状,顾主任及闻讯赶来的两名物业保安从二老手中接过线缆,继续托举。

不久,有人找来一个约4米高的梯子,顾主任及保安将线缆支撑到梯子顶端,暂时化解了险情。记者了解到,截至2日16时许,电业部门派来抢修人员排除了险情。(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文并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