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微 摄

四川在线消息(伍国徽 汪子娟 记者 徐中成)3月5日,是阿坝州松潘县十里乡中心小学最有特殊意义的一天。该校新安装了2台红色的高原新型100℃开水机,全校师生由此喝上了高原第一口100℃的开水。

在高原藏区,烧水尽管已可以沸腾,但受高原低气压的影响,沸腾时仅有75℃左右。当天,受徐牧基先生委托,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净水计划项目办向松潘县教育系统捐赠了15台价值20万元的高原新型100℃开水机,帮助全县12个乡镇的2000多名师生真正喝上100℃的开水。

目前,捐赠松潘教育系统的15台高原新型100℃开水机已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据介绍,高原新型100℃开水机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将饮用水加热至100℃,这也将彻底解决高原藏区“开水不开”的问题,对藏区打赢包虫病、大骨节病等综合防治攻坚战及预防多种疾病发挥关键作用。

这是自去年阿坝州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开启“九阿合作”实施“健康帮扶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正在积极推动新型太阳能移动轻钢装配式住房研究成果在阿坝牧区率先推广应用,为牧民“量身定制”以太阳能光伏板作为屋面和外墙板的移动型轻钢装配式住房,促进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牧区生态环境改善,增进牧民健康。

除此以外,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还将开展智力帮扶、产业帮扶、彩虹帮扶行动计划,使边远贫穷的群众能够长期增收致富,助力阿坝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