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失物积10年 仓库“存货”如超市

每天都有人在公交车上丢东西 安徽阜阳公交总公司无奈准备一大一小两仓库存失物

手机、钱包、衣服、零食,甚至还有婴儿车……安徽阜阳公交总公司的遗失物品保管间宛如一个综合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年几乎每天都有乘客把东西落在车上,种类更是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公交车上捡不到的。”总公司服务管理部副部长蒋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公交公司专门腾出了两间仓库,用来存放遗失物品。年代最久远的,已经存放了10年之久。

  遗失物品种类五花八门

蒋琛介绍说,乘客遗失在公交车上的东西既有常见的书包、衣服、手机,也有一些平常不太可能会丢的“大件物品”,譬如行李箱、婴儿车等。“昨天还刚捡了婴儿车,孩子妈妈回来领的时候说,下车的时候着急抱孩子,就把婴儿车给忘了。”

类似的情况在阜阳公交车上时有发生。蒋琛介绍,目前公司营运线路34条,车辆近700辆,每天都会有公交司机捡到东西。春运期间乘客遗失物品的情况就更加严重,有丢行李的,有丢特产的,还有在车上落下好几条香烟的。在所有遗失物品中,公交卡是最多的,“一个月能收几百张,仓库里已经存了十几塑料袋了。”

无人认领物品难以处理

这些东西堆在公交公司,如何处理就成了难题。蒋琛说,目前公司专门为遗失物品腾出来一大一小两个仓库,大的用来存放时间比较久的,小的用来放最近一段时间丢失的。

她介绍说,有些东西已经年代久远,在公交公司存放了10年之久。“像吃的、喝的一类容易腐败的东西,我们会定期进行处理,但一些书本之类的东西,都会分门别类按年代保存起来。”蒋琛说,按规定丢失物品只需要保管一年,但担心有些失主东西丢失时人在外地,回来后又来找,容易保管的就都留下来了。“印象比较深的是去年捡到一个老爷爷的照相机,老人去外地了,我们保管了半年多人才回来。”

近年失物认领有所上升

蒋琛说,为了帮助这些失物早日找到主人,服务管理部安排了6名员工负责联系。“也不是全职负责失物认领,也还要负责接听热线、提供咨询之类的服务,但整理失物、联系失主还是一项比较占时间的工作。”公交司机捡到东西后,都统一送到这里,由工作人员联系、等待失主。有些时候公交还没有进站,失主电话就打过来了,也由热线接听人员联系各个站点,请司机帮忙查找。

她介绍,近年来随着手机、网络等通讯工具的发展,失物认领率已经有所上升。“最近几年的话,差不多85%的失物都能最终回到失主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