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开幕会前,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开启,10位全国人大代表回应了媒体关注的话题,中国青年网特别梳理出5个关键词带你读懂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3月5日上午,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开启。图片来源:新华网,制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晗

厉害了!我的网络强国:世界前十互联网企业中国占4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在不断提升,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发展十分迅猛。我们看到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企业已经占到了4名。我们看到在社会整个发展的过程中,比如说,有一个新的名词,叫做中国新的“四大发明”,包括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我也向大家透露一个刚刚发生的信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家非常熟悉的微信,全球月活用户首次突破10亿大关,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

在过去几年,我在2015年的建议中提到了互联网+,在2017年提到了数字经济,今年提到了数字中国。这几个名词的关系上,“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厉害了!我的移动办事之城: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

去年杭州市新设立企业11万家,其中85%都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的,投资项目审批提速30%,在不动产登记中做到了只需60分钟就可完成办理, 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中,我们对其中量大面广的290多项办事事项,做到了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这一举措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政府自身作风的转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又设立了一个新的目标,把杭州打造成为移动办事之城。我们还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当中,我们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立毅

厉害了!我的美丽乡村:村民买了新楼房 开上了小汽车

我来自革命老区延安梁家河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地方。过去我们村生活特别困难,吃不饱穿不暖,几个月也吃不上一顿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户户在镇上住上了楼房,村上办起来养殖场、醋厂,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去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村民在镇上都买了新楼房,开上了小汽车,老人们有了养老金,小孩们都能上学,看病有了农合疗。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山绿了,环境变好了,产业也发展了,村集体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老百姓生活更好了。我们期盼总书记在不忙的时候,再回梁家河看看。也希望全国各地朋友来梁家河看一看,转一转。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巩保雄

厉害了!我的中国制造:五年来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14倍

在电动化方面,上汽是国内唯一一家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合、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的整车企业。五年来我们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了14倍。在智能互联方面,我们和阿里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互联网车,荣威自主品牌这款汽车上市18个月,销量超过50万辆。

在无人驾驶方面,我们有了5万公里封闭路线的经验。过去几天,我们刚拿到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牌照。在共享化方面,我们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环球车享,网点覆盖国内60个城市,每天平均2秒处理一个订单。在国际化方面,我们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英国、硅谷、以色列设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去年在全国销量693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3%,合并营业收入超过8400亿元,《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41位。

上汽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深入结合,以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虹

厉害了!我的中国速度:“复兴号”装配精度控制在0.04毫米以内

我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工作,出生在一个铁路之家,能亲手制造火车是我从小的梦想,因为这个梦想,成为了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复兴号就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这要求我们将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

我现在所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向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能够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到了光荣与责任,为中国梦提速,是每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 郭锐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