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建设天更蓝、水更清的生态环境,很多环保人在做着不懈努力。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被称为“环保部华南督察局一把尖刀”的环保斗士喻旗。

喻旗,被称为“环保部华南督察局的一把尖刀”。这一次环保督查喻旗又在山区的沟渠里发现了线索,经过3公里的仔细摸排,一家氮肥厂进入了喻旗的视线。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你这下面私设了一个排放口。

企业负责人:没有,没有。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怎么没有?

企业负责人:从来都没有。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喻旗跳到桥下,拨开隐藏的石块,一个三十多公分大的偷排管终于找到了。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还伸不到那个位置,他做得很狡猾,在公路下面已经把它固定死了,找这个排放口难度很大。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我们查企业的违法行为,实际上就是跟违法者在斗智斗勇,你如果是坚持扛到最后,你一定能胜利。

  喻旗在现场把这个违法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喻旗说,他在每次督查前都会看天气预报,往往是哪里下雨就往哪里走。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有色冶炼行业,因为它会产生很多重金属,我一定等到下雨的时候过去才能抓到线索。

  为了找到一些隐蔽的偷排口,喻旗还自制了许多独特的采样工具。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你看我们到河里要采平均样的话,就非得有个船,我们哪里有这个条件?你别看这个杆,跟我坐飞机坐得可多了,跟着我跑了22个省。

上万家的企业督查,喻旗说,这些年得罪人的事情干了不少。甚至还面临过一些违法企业的威胁。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把一个转移危险废物的案件办下来以后,那个(企业)老板就到我的办公室说,我知道你儿子在哪读书,那一阵子提心吊胆的。

企业的不理解曾经困扰着很多像喻旗这样的环保人,但是因为喜欢这份职业,喻旗说他无法轻言放弃。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我这一辈子只干了这一件事,特别喜欢这个行业,跟那些违法企业斗智斗勇,虽然累,但很有意思。

其实对于喻旗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通过环保督查,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早在十年前,他在广西河池督查期间,就发现当地大批的铅锑冶炼企业,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那时候建议他们想办法改工艺,一直不改,一直跟他们作斗争。

十年的执着,他监督的广西河池这些落后工艺的企业,终于在2017年借助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成功转型升级。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现在的河池,空气质量整治前和整治后二氧化硫降了46%,这个数据是非常非常可观的,很有成就感。

同事们对喻旗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执着,他曾经4年咬住一个企业,最终查出了这家企业的违法行为。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晚上做梦在干嘛,在找排放口。到现在为止我脑子里面还有几个企业,只要有机会我就去找,我再查。

只要有机会,喻旗就不会放弃追寻真相。

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喻旗:我们做环保的职责就是保护环境,这是我们的使命。所以只有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所有的污染给解决掉,还老百姓一个蓝天碧水,这个就是我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