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太原3月3日电  题:“煤都”大同的“黑绿”变奏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从腊月二十三启幕的大同古都灯会,不足一月已经吸引数十万中外游客参观游玩,上百万游客参与古都灯会春节文化庙会活动。这个千年古城的旅游“新引擎”愈发强劲有力。

通过调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山西大同在经济转型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通过“黑绿”变奏,实现了华丽转身。

云冈大佛遮黑纱 城市处处脏乱差

真难想象,仅仅十余年前,大同还被覆盖在煤尘中,“云冈大佛遮黑纱,城市处处脏乱差。”彼时,扬洒的煤尘令大佛失色,污浊的烟气使行人掩鼻。

山西最北端的“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大同市,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云冈石窟、悬空寺、华严寺等中外驰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常年被外界熟知的却是“煤都”名片,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同累计为国家贡献优质动力煤30多亿吨和超过3000亿千瓦时电能,为全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丰厚的煤给大同带来过荣耀,但“一煤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也留下阵痛,多年的历史欠账让大同的环境疮痍满目。由于采煤业的过度发展,大同变成一个地表沉陷严重、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城市,采煤沉陷区面积超过1600多平方公里。

大同市环保局局长赫瑞说,进入新世纪,全国城市“污染榜”上,大同常年“榜上有名”。2003年到2005年,大同连续3年进入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之列。

向上要蓝天 向下要绿色

十八大以来,大同主动应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严峻挑战,打出一套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组合拳。用光伏拯救沉陷区,打响“控煤、治气、管车、抑尘、减排、治企、预警、取缔‘土小’”的“蓝天保卫战”。

2013年,大同市开始谋划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整合采煤沉陷区土地、电网等发展要素,建设全国首个光伏发电“领跑者”项目基地,基地于去年5月通过验收。

大同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吴利华介绍,截至去年底,大同市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到1822.22兆瓦,全年实现发电量26.5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87.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7.58万吨。

面对燃煤污染,大同大力改变以煤为主的燃料结构。仅2017年,大同市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和集中供热59305户,排查“散乱污”企业617家,取缔610家。

向上要蓝天的同时,大同也向下要绿色。地处山西北部的大同生态脆弱,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仅剩下残次林38万亩,森林覆盖率仅为1.8%。

近年,大同发出“守护大同蓝,再造大同绿”的动员令,增加投入扩大城市绿化面积,恢复植被和森林。目前大同市已建成30万亩以上规模的连片绿化工程2处,10万亩以上的工程8处,10万亩以下1万亩以上的工程56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2014年大同跻身国家园林城市,大同市林业局局长张宏东说,“大同绿”为“大同蓝”的形成打下了绿色基底。

曾经以煤为荣的“煤都”,如今大做“去煤”文章,以高端产业链搭建城市发展新的生态骨架,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在大同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战略的驱动下,一大批民营企业被推向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潮头。

“煤都”有了新“名片”

刚刚公布的山西省空气质量排名数据显示,2017年,大同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04天,是山西全省唯一突破300天的城市,优良率达83.3%,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实现了“五连冠”。

“煤都”再次唤回了蓝天,“大同蓝”成了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依赖脚下的“绿色”和头顶的“蓝色”,大同市的新动能发展强劲。

2017年大同市接待入境旅游者累计7.38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累计5300多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近500亿元,同比增长三分之一。这张刚刷新的旅游成绩单,展现了古都的新实力。

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也是绿色发展的获益者,这个紧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的千余人小村子,没有走“黑色”的老路,转而将种养业、现代观光农业做得风生水起。村里种植各类果树和经济林15.6万株,饲养奶牛5000多头,年产鲜奶2700万公斤,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