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北京市贸促会张永明主任会见了来访的奥地利维也纳总商会主席鲁克先生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商会间交往、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务实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城市商会联盟北京合作共识,奠定双方深入合作的基础。

张永明主任感谢维也纳总商会一直以来对北京市贸促会工作的支持。他强调,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的积极响应,为全球工商界扩大共赢合作和深化联动发展注入新动力。北京市贸促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城市商会联盟。他进一步阐释了联盟的宗旨,指出联盟旨在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整合各国、地区及城市商会的区域特长和资源优势,打造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工商界增强互信、优势互补、拓展合作的商会服务联合体,成为企业互信合作的平台、商会服务合力的纽带和增进城市友谊的桥梁。

鲁克主席指出,维也纳总商会与北京市贸促会友谊深厚,双方曾多次互访和举办经贸活动。“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一个融合政策、经济、文化、民族等多领域的新型国际合作舞台,商会应努力探寻“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机遇,增强沟通与合作,更有效地服务企业。自北京市贸促会今年6月举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上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城市商会联盟起,维也纳总商会就高度关注,并积极探讨如何更有效地融入联盟体系,推动奥地利与中国、维也纳与北京之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