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3月1日讯 (记者郭泽涵)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企业注册便利化是商事制度改革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采取“证照分离”、注册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放开各省的企业名录库、简化市场退出机制等四大举措,推进企业注册便利化。

张茅指出,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9960万左右,预计在本月上旬达到1亿家。这是我们微观经济基础一个重要的标志。按照世行评估,这几年来在180个市场经济体中,中国提高了65位。

针对企业注册便利化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采取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注册的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放开各省的企业名录库、简化市场退出机制等四大举措。

“证照分离”是进一步简化营业执照之后的行政审批。在上海浦东新区进行了试点,取得良好的效果。针对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存在的116项审批,采取四种办法:第一是取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事后审批。第二是承诺,企业承诺要做到什么。第三是改成备案,不用批。第四是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

“企业拿到营业执照以后能够很快进入经营状态,提高了效率,缩短了办企业的时间。目前已有100多个地市开展了试点。“张茅说。

大力推进全程注册的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目前已经开通全程电子化,只要企业选择,完全可以实现全程电子化和不见面的审批。“张茅表示。

放开各省企业名录库。我国现在有3000多万企业,数量比较多,名称登记完全靠政府来审批效率比较低。而由企业自主选择企业名称,自行登记没有重复的名称,可大大提高登记效率。

简化市场退出机制,加快企业退出时间。进一步加快企业退出市场时间,为企业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