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的SARS不仅给我们国家,而且给全世界的公共卫生敲响了警钟。这个警钟使我们充分认识到科学和现代化的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能力的体现,是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工作。在此以后,重塑我们国家的疾控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费用的不断增加,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重大措施的长期实施,在多年后的今天可以说带来了明显效益。

技术设备、人力资源、应对协调能力和服务理念得到了飞跃。可能大家也能听到,我们国家又发现了某种新的传染病或者又有一种新的病原体输入,大家可能不是非常了解,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如果没有正确应对和采取控制措施,它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我也希望媒体去帮助我们做一些宣传,传染病控制或者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平安无事,大家都别关注我们。但这背后是国家,是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才能保证平安无事。传染病的控制体现在我们国家几个重大传染病,比如说艾滋病、乙肝、结核、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其发病和死亡都控制在比较理想的范围内,我们不可能说把它全部都消灭了。多种新发和输入传染病在近几年当中不断出现,但是从来没有引起太大的问题,因为得到了及时和有效的控制。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就是我所工作的研究所,侯云德院士获得了国家科技最高奖,这是我们预防医学领域第一位获得国家科技最高奖的。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等在流感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不仅仅是对于这些参与人员的一种认可,我理解更是全国人民对于从事这个行当的人士,对传染病防控综合能力提升的一种认可,这种能力的提升还带动了我们国家相关诊断试剂、药物和疫苗研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