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年味,就是不一样!”正月初五,西安大唐芙蓉园火树银花。河南游客张俊辰早早赶到,在丝丝春雨中静候一场“空中盛宴”。

21时整,3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宛若“夜空中的精灵”。伴随全国各地游客的喝彩声,色彩变幻的无人机翻转盘旋,时而组成金元宝,时而变为财神爷,各式祈福图案将“西安年·最中国”系列节庆活动推向高潮。

春临长安,福喜盈门。连日来,古城西安多景点联动,洋溢浓浓年味:永兴坊非遗美食街区游人熙攘,舌尖上的陕西美味人气爆棚;大唐西市人头攒动,社火、高跷、旱船等民俗演出令市民大呼过瘾;西安城墙点亮万盏花灯,大型主题花灯“瑞犬啸月”高18米,全身采用几何切面元素,绚丽多彩……

走进“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核心区,曲江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上热闹非凡。伴随震天锣鼓声,“盛世长安”“龙吟九州”等不同造型的花车巡游,将街道变成欢乐的海洋。

“在西安过年,既有传统文化的历史感,又有时尚都市的‘国际范儿’!”陕西榆林游客李欣连连感叹。据了解,春节假日期间,西安推出18类180多项节庆活动,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

春节期间,种类繁多的节庆活动点亮三秦大地。

咸阳市工人文化宫里,春节民间艺术展演正酣。渭城布贴画、秦都秦腔脸谱、彬县掐丝画、兴平泥塑……200余件艺术品琳琅满目,市民游客大饱眼福。面花色彩艳丽,造型夸张的小动物憨态可掬。它们由三原、乾县等地民间艺人精心制作而成。不远处,8名非遗传承人取出工具,现场展示拿手绝活,收获“粉丝”无数。看着传承人的娴熟技法,市民王文辉感叹,“这些民俗精品,让我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正月初八到十六,一年一度的“戏台搭在馆门口·民间文艺闹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在安康市群众艺术馆火热上演。《汉水新韵》《歌鼓乐安康》等精彩节目均由市民自编自演,英姿少年、矍铄老人或拉或弹,或歌或舞,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生活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排演队伍。”前来参演的天姿艺术团团长张晓利说,“我们要为群众献上更多精彩节目!”

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正月里·新春文化大庙会”正紧张筹备:正月十三到十五,猜灯谜、民俗摄影展、传统剧目表演等六大板块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

澄城县剧团、满天红秧歌队、富平老庙锣鼓队等成员摩拳擦掌,期待在庙会上一展身手;富平老鼓、大型秦腔历史剧《金麒麟》等精彩节目,也将在元宵节前后揭开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