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王传喜:埋头实干19年,带领“乱村”换新颜(   / 1 )

发布时间:2018-02-25 21:50:06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黄富友
分享:

走进坐落在山东临沂代村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满眼都是各种特色蔬菜水果,还有异域风情的热带雨林王国、花香扑鼻的兰花馆以及古香古色的沂蒙山农耕博物馆、沂蒙老街……小火车静静停在窄轨上,初春坐小火车赏千亩油菜花,是难得的享受。这个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景观,2017年游客达近百万人,光门票收入就达3000多万元。

很难想到,就在19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村集体负债380万,环境乱、治安乱的穷村子。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率先带领村民做出改变的,就是村支部书记王传喜。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书”。今年50岁的王传喜文化不高,但却跟得上形势、愿意追求新事物。

19年来,他把改革创新的经历都写在日记上,记录了近两百本。1999年,他上任不久,就和“两委”班子一起,带着煎饼咸菜开上车,到江苏华西村等地取经,逐步坚定了走集体道路的决心。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顺利完成了土地流转,并瞅准了现代农业的市场,用两年的时间建设起一座国家级农业公园。

村民的心稳住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王传喜开始谋划如何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村民统一盖楼房。想上楼的,村里供暖煤气一应俱全,愿意留住老房子的,王传喜则进行集中规划和修缮,启动了代村的乡村记忆工程。如今,代村有代村报、有村史馆、有博物馆,还培养了村民导游。留住了乡愁,代村越来越美,来这里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如今,代村的学校、卫生院、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一应俱全。同时,实行了16项社会保障政策,为全村人支付了新型合作医疗资金,年轻人有住房补贴,60岁以上老人有免费入住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老年公寓,还统一实行了居民子女助学奖学金制度,为村民们逐步解决了群众就业、教育、就医、养老、住房等问题。村里还成立了村剧团、老年门球队,每年定期举办“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

全村人走上了“离土不离乡、就地城镇化”的道路。看着村民们过上了幸福日子,王传喜特别欣慰。有了王传喜这个好支书做榜样,村里的“两委”班子也是人才辈出,清廉勤勉。

王传喜上任后,代村的“两委”班子一共经历过六次换届选举,除正常退休外,没有一人因非正常原因落选。村干部经手的钱物上亿元,没有一人因此栽跟头。

“全国文明创建先进村镇”“中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以及授予王传喜个人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各种金光灿灿的奖牌和荣誉证书摆满了村委会接待室的一面墙。这是对王传喜,也是对这个“两委”班子、对这个先进村的最大褒奖。(来源:人民日报、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