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艳一家正围坐一起畅谈未来。通讯员 孔德萍 摄

  张中艳所经营的“大巴上森林人家”。通讯员 孔德萍 摄

  城口县岚天乡大门景观。通讯员 孔德萍 摄

  挂满红灯笼的农家小院。通讯员 孔德萍 摄

冬日阳光温暖地洒在大巴山的大地上。趁着暖阳普照,重庆市城口县岚天乡岚溪村大巴山森林人家业主张中艳一家在院落里摆上了桌凳、吃着水果、泡着清茶,全家人围坐一起认真谋划着来年的经营打算。

“明年我们还是要继续经营大巴山森林人家,现在我们这里是山美、水美、风景美,游客也爱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来年的收益一定好。”张中艳率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赞同,以前你们在外务工,我在家带孩子,还要做农活,有时候真的忙不过来,现在好了,你们回来经营森林人家,一家人在一起商商量量的过日子,经济收入也不错。”婆婆王绍琼接着发言。随即,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热烈的讨论着,整个院子里都充满着欢乐、幸福的味道。

务工夫妇返乡创业当老板

城口,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山高水深路难行是过去发展最大的障碍,老百姓大多选择外出务工,老人在家帮着看孩子,一年到头才回家一次,家人团聚难,发家致富也难。

群众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寻求一项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产业迫在眉睫。近年来,城口县委、县政府带领老区人民一道“摸着石头过河”,在全县进行着乡村旅游的尝试,成功推出了“大巴山森林人家”这个响亮的品牌,并在全县逐渐推广开来,城口就此面临了新的发展机遇。

现在许多老百姓也不外出打工了,依托着乡村旅游返乡创业、发家致富,张中艳夫妇就是务工大潮返乡创业人员之一。

在岚天乡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张中艳夫妇把自家房子进行了改造,拿出了多年打工的积蓄,购置了基础设施设备,一个具有13个房间22个床位,可供游客就餐的大巴上森林人家于2012年投入了运营。

张中艳介绍,过去家乡没产业,自己也没有技术,只有外出务工,一年到头钱都给老板挣了。现在好了,能够搭上旅游发展的顺风车,返乡创业自己当老板,还能兼顾老人小孩,日子过得很充足,很幸福。

创业成功的张中艳,生意搞得红红火火。在政府的带动下,重新翻修了旧房,还新建了一栋民宿木屋,6个生态房间,一个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于一体的四星级农家乐耀眼的坐落于岚溪村的村庄里,现在生意比以前更红火。

政府引导群众致富增收

张中艳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引导。张中艳介绍,自开业以后,每年都有免费培训的机会,通过厨艺、服务、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加上自己不断摸索,经营起来越来越顺手,也深受游客好评,每到周末都会有定房的或是订餐的电话打来,虽然忙碌,却也幸福。

张中艳所居住的岚天乡,是典型的大巴山区农业乡镇,生态环境良好、乡村气息浓郁、民俗文化浓厚、农林产品丰富,决定了岚天发展的本底在生态、根基在乡村、特色在民俗、基础在农林、出路在旅游。

据了解,近年来,岚天乡按照合力打好旅游发展攻坚战的要求,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造全域旅游精品,建设全面小康样板”为工作统揽,深入实施了“生态立乡、农林稳乡、旅游富乡”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了“+旅游”行动计划,积极推广了“岚生风光,天生美景”岚天名称新内涵,着力打造“巴山记忆,乡土岚天”旅游形象,围绕建成“全国知名的大巴山乡村旅游目的地”目标,聚力建设“大巴山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全域旅游示范乡、乡村旅游脱贫示范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切实让岚天的乡村更加美丽、产业更加兴旺、生态更加宜居、生活更加美好。

在城口县岚天乡,像张中艳一样搭上旅游顺风车不等不靠奔脱贫,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的群众还有很多。岚天乡三河村建卡贫困户汪成军告诉笔者,穷不可怕,怕的是没有想法,只要愿意跟着政策走,自力更生,就不会在脱贫致富道路上掉队、掉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