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2月25日电(记者 岳川)平昌冬奥会25日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四年一度的冰雪盛会即将落下帷幕。闭幕式将于当地时间今晚举行,备受关注的“北京八分钟”届时也会揭晓真容。

中国队完成多项突破 基本实现既定目标

截至2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共获得一金六银两铜。与上届索契冬奥会相比,金牌数少了两枚,奖牌数持平。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24日表示,虽然金牌数有遗憾,但总体来说,运动队基本实现了赛前确定的目标,遗憾也说明了差距的存在。

虽然金牌数不如上届,但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冰雪健儿们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像为中国队斩获首枚奖牌的刘佳宇,她也是第一位站上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奥运领奖台的中国选手。在此之前,雪上项目中国队有奖牌入账的只有空中技巧,在由点及面的过程中,这枚银牌的出现及时且至关重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佳宇领奖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金博洋也刷新了中国选手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中的最好成绩。在与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等世界名将的较量中,金博洋滑出了自己的风采,获得第四名的他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

平昌之前,中国速度滑冰队共获得过1金3银3铜,但这7枚奖牌全部来自于女子项目。20岁的高亭宇改写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历史,他在平昌获得了500米季军,这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在速滑项目中站上奥运领奖台。

同样在速滑赛场上,由郝佳晨、李丹、刘晶、韩梅组成的中国女队也在团体追逐赛中创造了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半决赛中,中国队只差0.26秒便可跻身决赛。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亭宇书写新历史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15岁小将张可欣闯入了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她最终获得的第9名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的历史最好成绩。还有男子钢架雪车的耿文强,女子跳台滑雪的常馨月,男子双人雪车的李纯健/王思栋、金坚/申可,四人雪车的邵奕俊、李纯键、王思栋、史昊、王超等,这些项目中国队都是首获奥运参赛资格。他们如拓荒者般填补了空白,书写了新历史。

一日之内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霸气摘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这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冰上男子项目中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创造最佳成绩的还有由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任子威、武大靖组成的接力队,他们在短道速滑压轴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获得亚军。在过去的五届冬奥会上,中国队曾获得过3枚铜牌,在平昌他们离最高领奖台又近了一步。

点击进入下一页

5000米接力的小伙子们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高志丹也认为,比起前两届冬奥会,虽然中国短道速滑项目金牌数有所下降,但整支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在前六个项目结束后取得一枚银牌的情况下,坚持到最后,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取得一金一银,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

目前中国队共在五个项目上获得了奖牌,获奖项目已创历史新高。高志丹表示,这说明备战水平和项目整体发展厚度在不断加大。

“这届冬奥会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开局在重点项目面对不是很有利的情况下,全团上下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去拼,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高志丹如是说。

武大靖任闭幕式旗手 揭秘“北京八分钟”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将于当地时间今日晚20时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奥运冠军武大靖将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闭幕式旗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武大靖在颁奖仪式上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闭幕式上的另一大悬念是“北京八分钟”将如何演绎。北京冬奥组委24日在平昌召开新闻发布会,张艺谋透露将有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参与“北京八分钟”的表演,并通过互联网和普通中国人互动。

张艺谋表示,“北京八分钟”的主题是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和朋友们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并将通过一些现代方式进行表演和演绎。其中一大特点就是人工智能的加入,人工智能将与演员一起参与表现,这是节目的独特之处。

“北京八分钟”的另一大特点是通过互联网与中国普通百姓互动,人们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参与表演。“截止到今天,已经有约6000万热情的观众参与,其中许多人的图片、头像可能会在表演中出现,”张艺谋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艺谋在发布会上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据悉,参与“北京八分钟”的演员此前已经历了两个月的排练,而相关的创意形成具体方案则是在四个月前。张艺谋表示,演出团队已全部做好准备,他自己只对当晚天气有些担心,希望不要刮起大风,这样会使节目有更完美的呈现。

“八分钟时间很短,我们尽量把每一秒都做完美。受场地限制,参与演员不会很多。”张艺谋说,表演会展现独特的中国文化,“但相信和大家预想的不同,有一种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