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200防火护林员严防死守

梁磊每天巡护范围包括香山最著名的“鬼见愁”区域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北京已经有120多天“无有效降水”,刷新历史纪录,干燥的气候环境让森林防火格外重要。香山公园拥有众多古树名木和文物古建,是北京市属公园中唯一的山地公园,山林面积多达188公顷,防火任务是重中之重,容不得一丁点儿火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香山公园森林防火采用“人防”加“技防”的方式,近200名专业森林防火护林员,每天不间断地网格化巡山,确保万无一失。

香山公园山地面积大,绿化覆盖率达96%。为了森林防火,香山公园管理处在香炉峰、和顺门、索道中站和驯鹿坡设置了四处防火瞭望哨,并设置了防火预警提示旗。这四处瞭望哨依托现有设施、根据香山山势特点交织互补,可对香山的山体区域形成目视覆盖观测。

森林防火离不开护林员的眼睛。香山公园一共有近200名专业防火护林员。每到森林防火期,这些护林员乃至香山公园全体职工都会参与到公园防火工作中。在各个区域的制高点,会有护林员瞭望盯守,交叉覆盖,确保整个香山在实施监控之下,一旦发现火情,护林员会用对讲机及时汇报,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瞭望哨的特性决定了它只能是露天或半露天的,即使已经立春,天气依然寒冷,保暖只能靠多穿衣服。香山公园给每个人配备了军大衣、羽绒服、棉帽子等防寒保暖衣物。

据了解,护林员还要到山里开展“网格化”步行巡护。把香山公园分成四大区域,每个区域内又分成四个小网格。专业防火护林员、保洁、保安及公园职工都要进山巡护,他们每个人是一个点,形成“以点带面”“大网格套小网格”的高密度蜘蛛网巡查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起火点,迅速靠拢,争取最短时间扑灭火源,大大减少了火源对森林的危害。同时,这种巡逻方式对于救助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及时赶往事发地点,缩短搜救时间,争取救助时间。现如今,香山已用上了越来越先进的科技手段防火,包括遥控消防水炮、消防井等防火设备已覆盖香山。如果出现火情,管理人员会通过中控室直接启动消防水炮第一时间向起火区域喷水灭火。

梁磊是香山管理队四班的班长,负责巡护包括香山最著名的“鬼见愁”山峰区域,也是香山管理处划分的四大防火区域中最险峻的一个。虽然别人喊他“老梁”,但今年他刚三十出头,二十二岁时从西双版纳的一名武警战士退伍来到香山做护林员,一头扎进北京这座大都市西边的山野林地,一待就是十年。每天早八点上班后,梁磊先和同事们开碰头会,九点出发进山巡视。一上午,运动步数就能突破1万。

梁磊巡视的区域远离游客登山道,只能脚踩着石头棱或是凸起的老树根才能站稳。一侧是香山的摩崖石壁,一侧是荆棘丛生的山坡,往前走要靠抓着树和石缝使力,手脚并用、一步一爬。爬山不易,护林员不仅要提防着走山路,眼睛还要注视着山里的犄角旮旯,看看有没有地方冒烟或起明火,有没有爱猎奇的游客从那里钻出来。

梁磊说,巡护不要求快、但一定要细,山里的这些落叶枯枝不仅极易滑倒人,也是山林防火的关键。香山林木茂盛,有的地方落叶能有一两米,一个火星就能引起一场大火,所以山里的崖底山坳是重点盯防和巡护的地方,这些地方也正是不太好走的地方。

走到一处摩崖石刻旁,梁磊细细观察上面的文字,并拂掉上面的枯枝。“这个是文物,按照公园管理规定,必须要每天巡视一遍,看看有没有被刻画、损坏。”梁磊说,香山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护林员不仅要观察火情,还要察看、保护文物,看到塑料袋、饮料瓶子还要随手捡拾,确保公园干净整洁。

文/本报记者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