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兰州2月24日电(记者 连振祥)随着气温回升,黄河上、中游部分封冻河段逐步开河,黄河正式进入本年度开河期,刘家峡水电厂将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平稳开河提供强有力保障。

记者从刘家峡水电厂了解到,截至2月22日,黄河封冻长度合计883千米,较春节前减少112.3千米,其中上游宁蒙河段772千米、中游111千米。目前,全河流凌长度约400千米,开河河段水势平稳。近期气温逐渐回暖,黄河宁夏河段开河将进一步加快,内蒙古和中游封冻河段将陆续进入开河期。

为确保黄河封冻河段平稳开河,刘家峡水电厂密切监视天气及水情变化,加强监测和预判分析,按照黄河防总调度要求,将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稳定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确保黄河平稳开河。

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大型枢纽工程,刘家峡水库承担着黄河流域的防凌、防洪以及冬春季灌溉任务。从2017年11月18日进入防凌期后,刘家峡水电厂调整水库运行方式,将出库流量稳定控制在400立方米每秒,以确保凌情整体平稳。

黄河内蒙古段是我国凌汛出现最频繁的河段,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春冬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由于黄河内蒙古段先开上游,后开下游,由此导致下游槽蓄水量大,加之开河时间长,堤防吃水段落较长,防凌形势严峻,而刘家峡水库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黄河内蒙古段防凌进行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