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如何下好金融改革这盘棋,激活金融这池“活水”,支持实体经济突出重围,是湖北省沙洋县经济转型升级征途中面对的一大考题,更是一道必答题。围绕“奋力冲刺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目标,实现沙洋发展金融破题,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

2013年起,连续5年被湖北省政府评为“金融信用县”。

2014年起,连续4年全辖信贷总量、金融业对经济贡献度的平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贷款累放量逐年加大,地方金融活力显著增强。

创造性的构建了 “十个一”金融扶贫模式,并联手中国银行在全省首创“中银农贷1号”精准扶贫贷款产品,扶贫贷款投放突破亿元大关,扶贫贷款发放量居全市首位。

全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到64家,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形成了“荆门沙洋科技创新板块”。首支5亿元城投债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沙洋县乡镇污水处理厂被评为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

成绩背后,是全县金融系统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近年来,沙洋县积极探索和发挥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政策扶持为支撑,打好“组合拳”,全力参与到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新兴产业、城镇化、“三农”、小微企业等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与服务,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紧扣发展  优化信贷结构  

随着新港崛起、泰富重工投产、玻璃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动辄几个亿的资金从何而来?县委、县政府建立了重点项目“挂旗作战”包联服务机制,制定重点项目融资计划,平台公司、银行对口帮扶,定期督办、严格结账。正是这种“保姆式”服务理念,让省级重点项目泰富重工创造了不到一年时间推动项目从开工到试产的“沙洋速度”。

“哪里有重点项目,银行贷款就投向哪里”。各家金融机构出手快,投放大。2017年,为全县17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授信34.48亿元,仅泰富重工就获得银行贷款4.3亿元,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举办多种形式银企对接活动。通过金融早春行、政银企洽谈会、“一园两区”银企签约、“进百企、解难题”等活动,采取现场对接、现场签约、现场授信等方式,实现了银企实时对接和精准对接。让一些重点企业感到非常“解渴”的,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行长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各金融机构一把手亲自入企对接,切实解决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7年底,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县内145家企业授信65亿元,放款63亿元,履约率达96%。

建立督导监测机制。建立了信贷投放动态监测督导制度,实行“月度通报、季度分析、年度考核”,通过“倒逼”机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

小微企业融资多维度发力。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县财政出资5105万元参股湖北盛银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多家银行携手合作,累计为全县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20笔2.46亿元,办理委托贷款15笔2.3亿元。县农商银行设立了“沙洋农商银行小微金融服务中心”,对中小微企业提出的贷款申请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县人民银行积极参与创建全省普惠金融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这个“大棋盘”中,先行启动普惠金融示范区创建。截至2017年末,全县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21个,公司类客户数量达到1862家,比年初增加209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7.5亿元,比年初净增5.6亿元。

改革创新 畅通金融“血脉”

创新是金融发展的灵魂。近年来,沙洋县不断创新金融发展理念,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主动适应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县域经济特色,积极探索低成本、易推广、量身定制的金融创新产品。

与实体经济一样,“三农”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作为农业大县,沙洋县一直把破解农村金融难题作为首要任务,自2016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沙洋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沙洋县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指导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三农”。同时,全面建成“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先后在全县建立惠农金融服务点211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38个、金融超市及金融网格化站点255个,县域农村现代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最值得一提的是,沙洋县创造性的构建了 “十个一”金融扶贫模式,即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张地图、一套评级授信体系、一套信贷扶持档案、一系列信贷产品、一套“三通”农村金融扶贫规划、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批金融扶贫示范窗口、一套考核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最大效益,促进精准脱贫最大效果。截至2017年末,全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57亿元,支持和带动贫困农户2106户,惠及贫困人口6900余人。

融资平台改革纵深推进。主动顺应当前金融改革新形势,着力解决全县平台公司资产分散、市场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先后注资20亿元对全县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了重组整合,推向市场化运行。2017年5月组建了投融资监督局,制定出台了《沙洋县投融资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沙洋县投融资平台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沙洋县政府投融资项目融资资金使用操作规程》、《沙洋县政府投融资平台融资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投融资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截至2017年末,全县融资平台累计完成融资26亿元。

搭上资本“快车”,按照“筛选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梯度推进工作思路,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到全县拟挂牌上市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现场解决挂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县累计在新四板挂牌企业达到64家,其中6家企业进入股改交易板融资,完成股权融资1亿元,兑现企业挂牌奖励资金280.5万元。

政银合作结硕果。县财政先后出资1.2亿元与相关银行机构深度合作,推出了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小额政银保合作基金、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过桥贷、助农贷、福企贷等多个政银合作信贷产品,打破了以抵、质押为主的传统信贷投放方式。2017年,累计投放贷款5.96亿元。

为响应国家号召,力推PPP模式,组建了沙洋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先后组织专班赴樊城区、老河口市考察学习PPP先进经验,并运用到项目运营上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沙洋县乡镇污水处理厂被评为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成为荆门市辖区内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项目的县级PPP项目。同时,建立了PPP项目库,全县入库PPP项目41个,重点推进项目8个,总投资40亿元。

惩防并举 营造金融净土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往往能产生巨大的“资金洼地”效应,利于吸引资金大量流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天罗地网,让老赖无处遁形。”县法院全员集结,实施精准打击。2017年,沙洋县掀起不良贷款“清收风暴”,开展了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对全县企业、公职人员不良贷款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会议督办、约谈通报、媒体曝光等多种手段,对“老赖”产生了强大震慑,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2017年全县累计化解风险贷款(含不良贷款)7.4亿元,其中清收公职人员不良贷款402人1533.91万元,约谈科级干部21人。

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打非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县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按照“防打结合,疏堵结合”的要求,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县各单位、镇(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成立专班对沙洋县类金融机构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善心汇、校园贷、销售返利、农村非法集资等重点金融风险点进行了摸排整改,跟踪调查涉嫌涉众非法集资风险7处涉及2461人,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润泽下,沙洋县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金融生态得到持续优化……沙洋经济发展,引擎声阵阵,蓄势中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