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施行,又因技术原因一度中断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将在今年陆续重启。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将有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通过审批,获准在家度过春节,时间为2月15日至19日。届时,离监人员将统一配备电子手环,并需每日向监狱方汇报行程。


入狱第八年,朱彭将首次在监狱之外度过春节。离监前,狱警与朱彭进行谈话。供图/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探亲时间为2月15日至19日,需佩戴定位手环;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施,多地重启相关审批

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施行,又因技术原因一度中断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将在今年陆续重启。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将有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通过审批,获准在家度过春节,时间为2月15日至19日。届时,离监人员将统一配备电子手环,并需每日向监狱方汇报行程。

司法部官网信息显示,全国监狱系统启动离监探亲工作。2018年,全国1300名左右服刑人员春节期间将回家过年。法律界人士指出,这一举措体现法律的人文关怀,但同时需要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意外事件。

上海10名服刑人员出监过年

2月9日上午,上海市宝山监狱,朱彭(化名)戴着眼镜,坐在谈心室内。桌子对面,管教民警告诉朱彭,根据规定,狗年春节,朱彭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度过。

这让服刑人员朱彭感到意外。朱彭今年51岁,2010年,因犯走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7年多来,除了隔着玻璃,与亲人进行短暂会见,朱彭再也没有享受过同龄人应有的天伦之乐。

这样的情况,将在2018年春节期间改变。管教民警告诉朱彭,从大年夜的2月15日,到年初四2月19日,朱彭可离开监狱,回到家中与亲人一起过年,之后再自行返回。

入狱第八年,朱彭将首次在监狱之外度过春节。宝山监狱提供的画面中,朱彭的情绪有些激动,他告诉狱警,能在父母面前尽尽孝,多陪陪他们、说说话,已经了却自己一桩心愿,“我想现在,我只能做到这一步。对父母说,我这个做儿子的,没有尽到做儿子的义务。让两个老人家还在操心,但是以后不会了,出来以后好好做人。”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全市的监狱系统,将开展部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离监探亲时间为2月15日至2月19日,届时,全上海将有4家监狱共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与家人过个团圆年。

批准离监人员需心理评估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符合离监过年条件的服刑人员,需经过相对严格的资深审查。认定标准与多项指标相关。其中,需同时满足服刑期已过半、服刑期间一贯表现良好、在监狱内属于宽管待遇等一系列条件。

除此之外,对于拟批准的离监人员,还需进行心理评估。对于部分涉恶性犯罪,当地有民愤者,将慎重乃至不予办理。

服刑人员出监过年,如何进行管理?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狱方将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加强服刑人员离监期间的管理。其中,每一位离监的服刑人员,都配备一只电子手环。这样一只手环,原理类似于移动定位器,可以实时提供服刑人员所处的位置,并在监狱的监控室内显示。“如果服刑人员摘掉或者损坏手环,手环就会报警,监狱这边就会发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服刑人员配备的手环,外形类似于电子手表,可与监狱电子定位系统相连接。除此之外,每位离监的服刑人员,都要到住地所属的派出所进行登记备案。每日17时至20时,还要向监狱方面汇报当天的行程。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上述工作人员称,服刑人员离监过年,将“有助于激发服刑人员真诚悔罪、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发挥社会帮教、亲情感化的作用”。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