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召开全国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发布《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版)》,同年11月20日,北京市根据该规范修订《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滑雪场所》、制定《北京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与此前的规定相比,这些新规明确滑雪者佩戴滑雪头盔,禁入与其滑行技术不相符合的滑雪道等规定。新规实施后效果如何,新京报记者于本月先后探访了北京龙熙滑雪场、雪都滑雪场和狂飙乐园滑雪场,发现这些滑雪场内违反规定的滑雪者随处可见,而且鲜有滑雪场的工作

2月6日下午,位于大兴区的龙熙滑雪场内,一名女滑雪者在雪道中逆行。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摄

北京部分滑雪场存安全隐患:滑雪者逆行、不戴护具等违规行为成常态,滑雪场管理需补漏洞

去年10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召开全国滑冰、滑雪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发布《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版)》,同年11月20日,北京市根据该规范修订《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滑雪场所》、制定《北京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与此前的规定相比,这些新规明确滑雪者佩戴滑雪头盔,禁入与其滑行技术不相符合的滑雪道等规定。

新规实施后效果如何,新京报记者于本月先后探访了北京龙熙滑雪场、雪都滑雪场和狂飙乐园滑雪场,发现这些滑雪场内违反规定的滑雪者随处可见,而且鲜有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及时制止。

采写/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隐患1

雪道逆行 有滑雪者被撞倒

2月6日下午,位于大兴区的龙熙滑雪场内,上百名滑雪者在此滑行。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许多滑雪初学者在雪道下方的缓冲区域内练习,一旁练习道上的滑雪者寥寥无几。“在哪儿都一样。”一名在缓冲区域雪道上逆行、自称没有任何滑雪基础的滑雪者称。

虽然滑雪场内滚动播放“提醒滑雪者注意安全”的广播,但在初级雪道的缓冲区域,有滑雪者带着小孩逆向滑行,同时也未见有安全员上前阻拦。

记者看到,一名蓝衣女子滑雪时摔倒后,停在雪道中间没有立刻离开雪道,反而是爬起来,抓住一旁的护栏网逆行,在她旁边不断有滑雪者由上至下滑行。在整个雪道内,新京报记者发现,不时有滑雪者因为逆行被其他滑雪者撞到的情况发生。

看到有滑雪者被撞倒后,安全员会上前进行搀扶。一名安全员告诉记者,由于雪场里滑雪者众多,他们并不知道滑雪者滑雪水平的高低,很多滑雪者在听到安全提示广播后依然逆行,“自己只有时刻盯着滑雪者,有危险的时候再去帮忙。”

根据中国滑雪协会颁布的《中国滑雪运动安全规范》显示,滑雪场有维持滑雪秩序的责任。对于有的滑雪者干扰他人的行为,在提醒与规劝后仍然不改正者,应要求其马上退出滑雪场或报警。

隐患2

不戴头盔 工作人员未劝阻

2月7日下午,大兴区雪都滑雪场入口处的提示板显示,没穿戴雪具的滑雪者禁止入场。但部分滑雪者并未遵守规定,滑雪场内有不少没穿雪鞋的随意滑雪者。同样,2月9日下午在位于海淀区的狂飙乐园滑雪场内,新京报记者发现未佩戴头盔的滑雪者也随处可见,即使有滑雪者戴着头盔进入滑雪场后,也会在滑雪期间取掉头盔。

狂飙乐园滑雪场一名未佩戴头盔的滑雪者告诉记者,“自己只是一个初学者,不敢上雪道,只能在平缓的缓冲区滑行”,因此,并未佩戴头盔。当记者提及不戴头盔和其他人碰撞后会产生危险时,这名滑雪者表示,自己会注意安全,“应该没事”。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滑雪佩戴头盔这一基本的安全保障似乎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除了滑雪者自身安全意识淡薄之外,记者没有在一家滑雪场看到有相关工作人员,对未佩戴头盔滑雪者进行及时劝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