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浙江淳安,你会发现,无论是在县城还是偏僻山村,家家门口都会有一个深褐色小木牌,上面用金黄色的醒目字体写着每个家庭的家训。譬如,下姜村姜银祥门口的家训是“求通,万事通则成”。而千岛湖镇宕里村村民董希如门上的家训是“德为上,孝为先,勤为本”。

年过七旬的董希如老人一边用布揩拭这块“家训牌”,一边告诉记者:“这个家训是全家人聚在一起用好几个晚上绞尽脑汁商量出来的,最后请在县城工作的儿子帮着把关。”

淳安晒家训活动先从党员干部开始,目的是通过寓教于乐的家风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的道德素质。为了增强活动实效,当地要求在晒家训活动中,每位党员干部都主动将自己摆进去,以党员个人家庭为单位,将家庭或家族中长期形成的向上向善的家规家训,结合实际提炼出来晒在自家门口,交由群众监督。

这项起自党员教育的活动,受到全县上下普遍欢迎,由党员家庭自发发展到非党家庭。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予以引领,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征文比赛、寻找家风家训小故事、家风家训诵读、家风家训文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将家风家训建设与乡风评议活动相结合,评出“十佳和谐家庭”“十佳好妈妈”“十佳好媳妇”等家庭美德典型,通过表彰典型,让“盆景”蔚成“风景”。

淳安县委副书记董文吉告诉记者,这种晒家训形式,既是对家庭成员行为的规范、约束,也是这个家庭对社会的一种庄严承诺,对培育文明乡风意义重大!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是我家的家训,小时候爷爷就是这么跟我说的。现在我每天出门都要看看门口这块牌子,督促我更加严格地按照这一标准去做事做人。”浪川乡大联村党员翁晨骏告诉记者。

“做人要对得起工作,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家庭。”严家乡闻家村闻云发家的这条家训,成为闻家三代人的行为准则。在良好家风熏陶下,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所有成员无论在单位还是街坊眼里,都有很好的口碑,成为学习的标杆和道德楷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