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新郎要眼神对视,手牵着手……一、二、三、咔嚓。”温暖的阳光射向碧玉般的羊卓雍措湖面,泛起闪闪粼光,来自贵州的小杨和妻子正在岸边拍摄婚纱照。海拔4500米的岗巴拉山上,透彻的蓝天,晶莹剔透的湖水,加上远处巍峨的雪山,纯净天然的背景令人如痴如醉,令小杨和妻子全然忘记了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

“家乡景色都看遍看腻了,早就听说羊卓雍措梦幻般美丽,于是便计划在这里记录下人生重要的瞬间。”小杨前几天从贵州直飞拉萨,跟着摄影团队驱车来到羊卓雍措。“我们的公司在拉萨,专门提供在西藏的各种拍摄业务。”陈女士是拉萨一家婚纱摄影店的化妆师,她介绍,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得以圆梦西藏,羊湖成为了追求新奇、追求个性的新人们首选的拍摄地,他们的生意也好了起来。

在羊卓雍措的石碑旁,拉桑正牵着自己家的牦牛招揽客人。在湖边骑着牦牛拍照一次收费20元。“夏天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有上百人拍照,收入有上千元,冬天人少了,但每天也有十几个人。”

“以前村民们没有什么收入,舍不得用电,只能烧牛粪饼来取暖。”扎玛龙村海拔4500米,以前主要靠种植青稞、油菜和畜牧为生,今年52岁的扎玛龙村支部书记尼玛桑珠见证了村子的变迁,为了发展旅游业,当地政府修筑了道路,游客数量也日渐增多。“牦牛和藏獒在平原比较少见,村民牵着在湖边提供合影服务,游客们都特别感兴趣。”去年当地政府把岗巴拉山口开发成旅游区,承包给旅游公司统一管理,每年给村民们分红。“现在不仅可以照相和卖特产,还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来到半山腰的宗巴家,规整的院子、两层的小楼映入眼帘,家里电视柜上摆着切玛、卡塞(藏历年的特色食品)和各种果品,年过半百的宗巴身体硬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家里有14亩地,主要种青稞和油菜。夏天搞旅游,冬天照顾家里的17头牦牛,算上粮补和草补,去年一年收入3.5万。孩子们都读了大学,其中两个孩子还考上了公务员,现在的日子可好过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