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晟邦物流业务员将用户退货的商品委托给湖北某快递公司武汉市江汉区营业点,发还寄件方,其中一件显示内装价值6449元的华硕笔记本电脑。包裹寄往上海后,上海华硕专营店工作人员拆开一看,纸盒里面是一条毛巾包裹着两块铁质哑铃片。快递公司安保部没有查出快递物品发生掉包的原因,寄运营业点只好赔偿损失6449元。

这样的快递掉包事件并不是第一次,该快递公司之前已遇到过两次,遗失物品均为华硕电脑。

第一起在2017年2月14日,快递公司受上海华硕官方旗舰店所托,将价值7099元的笔记本电脑运送至武汉,交叶先生签收。快递到达后联系叶先生,对方要求将快递放至小区某超市。几天后,寄件人打电话称叶先生未收到快递,要求退款。快递公司安保部门调查,超市老板证实收到该快递,但没留意包裹被谁取走了,店内也没有监控。查无下落,快递公司只能赔付了事。

第二起在3月20日,快递公司受南京华硕恩荣专营店所托,将价值8499元的笔记本电脑运送至武汉市。收件人要求将快递放至小区申通快递代理点,自行取件。当天下午4时,快递员接到收件人电话,称要退货。见面后,快递员见原包装完好,掂重量也没差别,就收了。快递寄回南京后,发现里面装的是一条毛巾和一个铁哑铃片。

蹊跷事连续发生三起,快递公司赶紧报案。警方经过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曾经在该公司当过快递员的叶忠楹。他供述,自己当快递员时与公司发生纠纷,对公司产生敌意,伺机“报复”。他先在网上购买高档笔记本电脑,收货后,把里面的电脑取出,用同等重量的哑铃片掉包,再申请退货。快递员取件时会看一下封条是否完好,再称一下重量,和记录相符就会正常收件退回。叶忠楹每次将笔记本电脑骗到手后再转卖,三次均以5000多元卖出。

经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起诉,2018年1月31日,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叶忠楹有期徒刑七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