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偷混入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人流伺机行动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获悉,农历狗年第一贼落网。大年初四,一名64岁男子在天安门广场升旗时扒窃,被便衣民警抓获。窃贼没想到的是,被扒窃的事主兜里除了银行卡和身份证以及一些票据,一分钱都没有。据了解,该男子是名惯偷,有多次扒窃前科。目前,该嫌疑人已被移交天安门分局。

据悉,2月19日5时,北京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三支队朱队长一行5人早早地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开展工作。由于观看升旗仪式人员较多,因此侦查员将当日的工作重点首先锁定在了这里。6点30分左右,在广场西侧安检口,一名老年男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朱队长通过观察发现,该男子在排队人群中来回穿行,并不时环顾四周,将目光放在别人的衣兜或背包上,形迹十分可疑。

后来,该男子随着人流进入了天安门广场,这期间他开始伺机行窃,但都没有得手。7点03分,升旗仪式开始。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升起,就在游客们全神贯注地观看升旗时,该男子迅速“行动”,将手伸进一名举着孩子的父亲裤子口袋中。

“他用包作掩护,肩部开始下沉,左手就开始扒窃了。”朱队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嫌疑人扒窃时,这名父亲的双手正紧抓着肩膀上孩子的双腿,丝毫未注意到身旁的嫌疑人。

然而,窃贼没想到的是,被扒窃的事主兜里除了银行卡、身份证和一些票据,一分钱都没有。正当他要离开时,被一旁的反扒民警一举抓获。据了解,该男子是名惯偷,有多次扒窃前科。目前,该嫌疑人已被移交天安门分局。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