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韩国江陵2月21日电 (记者 卢岩)中国冰壶女队以4胜5负的成绩结束了平昌冬奥会征程。主教练谭伟东表示,中国队在十支参赛队中是弱旅,为了能冲进前八名,已经力拼了每一个对手。

中国队在首战轻取瑞士后,接下来一日两场惜败俄罗斯奥运选手和英国队。虽然经过一天休整战胜了日本和丹麦,但接连又大比分惨败东道主韩国和美国,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姑娘们顶住压力击败加拿大保留一线生机,然而面对非赢不可的局面和世界顶级水平的瑞典,还是在21日败下阵来,无缘四强。

尽管未能出线,谭伟东仍然认为中国队在平昌冬奥表现不错:“总体完成目标,表现可圈可点,我非常满意。”他说,这支队伍去年七月才正式组建,半年多时间里,队友配合默契度、技术准备并不充分,但队员们训练刻苦主动,通过落选赛拿到冬奥资格,在冬奥赛场上对每场比赛准备也都认真、积极,体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

对于外界关于战术过于保守的看法,谭伟东并不完全认可。“冬奥会10支参赛队中,中国队是一支弱旅,只能去拼每个对手,面对每支队伍都需要全力以赴。战术安排上,我们对不同对手有不同安排,可能有时感觉保守、有时感觉强硬,其中包含了不同的战术思想。”

谭伟东透露,去年底国际排名第九的中国队,此行目标是冲击前八。“目前至少能保住第七名,如果英国在最后一场比赛能击败加拿大,我们还能位列第六,达到了预期目标。”不过他也承认,队员心态方面准备还不到位,紧张情况下会导致技术失常,让对手拉开比分差距。

“希望平昌冬奥会的胜负得失,能给备战2022冬奥会带来更大帮助。特别是心理问题,这也是四年后中国队主场最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谭伟东说。

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姑娘一鸣惊人获得亚军,2009年她们历史性的获得世锦赛冠军,并在不久后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铜牌。谭伟东表示,中国队采取集中培养模式,而温哥华冬奥之后,各国对冰壶重视度提高,涌现出很多专业化、职业化训练模式,竞技水平很高。目前,低谷中的中国冰壶仍处于回暖和复苏的阶段。

“冰壶是小众项目,主要问题就是场馆缺失,导致训练、发展都很艰难,更多人想参与但没机会。之前中国队只能通过少数人在国外训练获得提升,其中一旦有些人不能继续坚持,就会出现青黄不接。”不过他也透露,“现在国内也在建造专业场地,将来对冰壶运动的发展会有巨大提升。”

至于在平昌冬奥会上起到“压舱石”作用的王冰玉、周妍等老队员,谭伟东认为,年龄对于这项运动来说并不是大问题。“老队员正处在心理成熟、稳定的阶段。如果有参赛意愿的话,她们一定还是最好的选手,”谭伟东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