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铁路公安处马鬃山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姚平均(右)加固防护网。本人供图

“春节期间,我们加大了沿线巡查力度,目前运输任务基本正常。”包头铁路公安处马鬃山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姚平均说,除此之外,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每到春运时,反恐防暴尤为重要,民警们更是不能有丝毫马虎。

马鬃山,位于蒙甘新三省交界处,河西走廊北端,是草原丝绸古驼道的重要一环,被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绵绵祁连、巍巍天山环绕其中,这里极端干旱滴水贵如油,植被稀疏零星点缀大地,风沙肆虐碎石遍布,是著名的“黑戈壁”。

马鬃山北邻中蒙边境,是甘肃省唯一的一处边防重镇,也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沟通三北、远接中亚的额哈铁路的重要枢纽,守护马鬃山站的安全便成为包头铁路公安处马鬃山火车站派出所的铁路警察们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冬日里,早晨8点的马鬃山还沉睡在黑夜的寂静中,而姚平均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巡查线路。“最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20度,一有风就更冷了,这里的大风能把瘦小些的女孩吹跑。”说起当地的恶劣气候,姚平均深有感触地说道,漫地戈壁没有遮挡物,七八级大的刺骨北风打在人的身上,像针刺一般难忍。

民警们可以通过加衣戴帽来抵御冬日严寒,但是一到夏天,防区温度高达40度,民警们外出巡查时,经常被晒得皮肤爆红而脱皮。

  姚平均与同事一起进行沿线巡查。本人供图

2015年,在额哈线正式开通前的三个月,姚平均带领18名铁路民警入驻马鬃山车站派出所。驱车来到马鬃山的第一天,他们就被大自然“上了一课”,车胎因砂石戈壁而爆掉,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一切只能靠自己动手维修。

“没水没电没信号,地广人稀,交通极其不便……”姚平均坦言,初来马鬃山时并不适应当地的环境。在这个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蒸发量高达4000毫米的小镇,民警们的日用水、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全部需要从额济纳旗运来,一次运够一周的量。

姚平均的家住包头,当被问道“多久回一次家”时,他苦笑了一声说:“平均20天以上回去一次,往返铁路3000多公里,倒一次车,光路上就得花费五六天时间。”

而要想回趟家,一周只有一次机会,“每周三会有一趟火车经过马鬃山可以坐着回家,从包头返回马鬃山也是一周只有一趟车。”姚平均说,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民警们依然坚守在偏僻的西北边陲派出所,守护额哈线12个火车站、沿线422.1公里的绝对安全。

  姚平均(右)查看监控情况。本人供图

马鬃山地人烟稀少,但是野生动物却不罕见,狐狸、狼、野兔子、黄羊、蛇、鼠等经常出没,尤其是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它们甚至会“光顾”到马鬃山派出所,“狐狸还把我们的一只鸡给吃了。”姚平均哭笑不得地说。

也正是因为如此,姚平均要求民警们傍晚之后不能单独外出巡查,白天也不能远离防区,如若远离必须两人以上结伴而行,以尽可能减少人身安全隐患。

每完成一次巡逻任务,都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水和油必须备好足够的量。所以,姚平均车里常年备着一桶汽油,所里的民警都叫它“救命油”。

在空旷肃穆的警所中,五星红旗高昂地仰头展雄姿,不惧风霜;在苍茫无际的戈壁滩,马鬃山所孤傲地屹立在那里,不畏四季;在遥远的西北边陲,有一群默默挥洒青春守平安的人,不苟名利,他们就是马鬃山火车站派出所的铁路警察们。(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