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2月19日电 题:“家中坐”到“景中游” 年味在足尖延续

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

回家团聚,历来是年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家老少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闲话着、欢笑着,这是我们对“春节最深刻的记忆”。

当纵横交错的铁路网和四通八达的航线扩大了人们的出行半径,春节已不止停留在舌尖上的享受,年味还在足尖延续。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祝福的春联贴起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大厅到处都是喜气洋洋。推着行李的旅客携家带眷步履匆匆,在值机柜台前排起长龙。无论是旅客还是机场工作人员,见面都不忘互道一声“过年好”。

“爸妈,安检人多,别着急。你们走在前面,我来放行李。”西安人李冬给父母办好登机牌,推上行李车,带着二老向安检通道走去。他们一家三口要去泰国旅游过年,在数千公里外的热带风情中翻开新年的幸福篇章。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春节假日前三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1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累计2582亿元。旅游过年已成为中国人欢度春节的“新年俗”。

为了让充满大海气息的新年成为一家人美好的记忆,李冬特意选择了“私人定制”的休闲游。他和父母将漫步于温暖的细软海滩等待日落,乘船在蔚蓝的大海上感受海浪的律动,在有私人海滩的度假酒店享受水疗按摩。“虽然比跟团贵,但是时间更灵活、游玩品质更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旅行者看重出游品质,希望自己掌控游玩的节奏和项目。”深圳蓝途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金雨霓说,现下最受欢迎的旅游方式已从“跟团游”变为了自由行和定制旅游。针对火爆的“新春游”市场,该公司推出了去马尔代夫、苏梅岛、摩洛哥、新西兰等地的行程,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亲子游、闺蜜游、自驾游、美食游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旅行网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计,狗年春节中国人出境游规模将达到650万人次。泰国、日本等热门出境游目的地也在积极营造节日氛围,喜迎来自中国的游客。16日大年初一,2018“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在泰国拉开帷幕。曼谷唐人街里,红彤彤的灯笼联结成串,红底金字的“福”字海报寓意吉祥,身着唐装和旗袍的营业员明媚亮眼,春节正在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当李冬一家徜徉碧海蓝天时,山西人丁红霞和丈夫来到了古朴与时尚融合的西安曲江,感受“大唐不夜城”。虽然这对夫妻不是第一次来西安,但他们又被“西安年·最中国”新春活动所吸引。

华灯初上,霓虹满街。脚下,200多平方米的彩色大屏闪着光辉;身边,牡丹、飞天、瑞犬等各种造型的花灯交相辉映;流光溢彩间,舞狮、行鼓、小丑组成的巡游队伍各显身手。新春的欢乐和祝福融化在这火树银花的夜晚。

大饱眼福之后,阵阵饭香味挑动着游客的味蕾。一间间特色美食档口里,薄皮大馅的酸汤水饺刚刚出锅、酸辣爽口的羊血饸络冒着热气、铺满蜜枣红豆的甑糕散发着香甜……一口热腾腾的美食下肚,混合着幸福的味道,从胃一直温暖到心。

锣鼓、舞狮、耍社火;祈福、赏灯、猜灯谜。旅途中年味不只美景、美食,还有满满的欢腾与热闹。锣鼓、舞狮表演过后,一场“踢”蹴鞠比赛在盛唐风范的华清宫举行,游客们跃跃欲试,踢走霉运,踢出辉煌。

看准春节假日这一出游高峰期,不少地区都如西安一样,精心打造年味十足、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活动以及民俗游、冰雪游、温泉游、康体健身等假日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