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皮影”既具有鲜明的个性,又体现了江南地区皮影艺术的特色,融汇了当地民间戏剧、美术、工艺、音乐、文学和方言等的特点,在上海文化发展史上有不可低估的地位。殷立勤 摄

春节前三天全国旅游接待2.14亿人次

迎节后首轮出行小高峰;四川等10省份游客接待量占全国63.75%;中东部将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昨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0.87亿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10.7%。春节假期前三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14亿人次,同比增长9.7%,旅游收入累计2582亿元,同比增长9.9%。

昨日,居民探亲访友、中近程旅游、自驾游、亲子游开始攀升,迎来节后首轮出行小高峰,交通客流快速回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689万人次,环比上升八成。庙会、观影等文化消费热度不减。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国电影票房达8.14亿元。

当天,四川、广东、江苏、湖南、河南、安徽、山东、湖北、广西、浙江等省接待游客量依次排名前十,约占全国游客接待量的63.75%。此外,东中西部游客接待占比分别为37.44%、32.58%和29.98%,区域格局较平日更加均衡。

天气方面,昨日起中东部将自西向东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至初六,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走访亲友、出游需注意雨雪天气、大雾天气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庙 会

东城增投15%安保力量加强庙会安保

地坛庙会增X光机和安检门,龙潭庙会增30名手持安检员;临时开辟千余停车位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 沙璐)2月15日,地坛和龙潭庙会开幕。与往年相比,今年2月中旬天气相对转暖,游人数量可能激增。记者从东城警方获悉,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在地坛、龙潭庙会投入安保力量比去年增加15%。并同步增强庙会的安检措施。

严格按照核定最大入园数监管

东城分局介绍,地坛庙会今年增加3个售票窗口,增加安检X光机和安检门,手持安检员比去年增加近百人,园内增加微型消防车3辆。龙潭庙会手持安检员比去年增加30人,并增加动态疏散出口。为缓解停车难题,交通部门协调公交、区城管等多家部门临时开辟停车位1000余个。

同时,在公园各门区加强入园人数统计,严格入园人数总量控制,经测算地坛公园和龙潭公园入园人数,同一时间最多容纳分别为11万人和10万人,届时每半小时将由门区执勤警力上报入园流量,并对入园门票销售进行核定,严格按照核定的最大入园人数实施监管,一旦超负荷将停止售票。

行人过街天桥由民警实时控制

地坛公园西门外南、北两座行人过街天桥由民警实时控制,一旦发现桥上人员较多时,实行单向通行措施,及时采取限流措施。在龙潭庙会,警方封闭了部分坡度较陡桥梁,并在其他桥梁设置疏导警力保证游客安全。同时设专人看控两个公园的监控探头,及时发现各类隐患苗头,一旦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利用园内广播系统进行宣传疏导。

除此之外,每个上勤的安保人员到岗后,都要先对垃圾桶及草丛进行检查,排除危险品。警方还会加强对商户的检查,严禁销售危险品、管制刀具、仿真枪等。

记者了解到,昨日,北京重点监测的146家景区昨日接待游客143.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重点景区和庙会游客接待量较16日增加,同比有增有减。其中,龙潭公园接待16.8万人次,同比增长34.4%;地坛公园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5.9%。

交 通

7号线虎坊桥站初二至初五白天封站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昨日0时截至16时,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04.05万,比去年同期同时段增长约8.21%。京开、京藏、京承高速等出现短时车多拥堵。另据京港地铁消息,初二至初五,7号线虎坊桥站临时封站,8时起至16时止各次列车过站不停车。

京藏、京开、京承高速均现短时拥堵

昨天是大年初二,也是2018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第三天,据记者了解,昨日北京多条高速均出现了短时的车多拥堵状况,包括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大兴桥至天宫院路段,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满井桥北至白浮桥路段,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至清河桥路段,京承高速出京方向望京西至来广营大桥路段等。

市交通委提示,春节期间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通快速等重点路段的进出京方向均可能出现车多拥堵情况,市民可提前查询道路信息,避开拥堵路段。

初二至初五7号线虎坊桥站临时封站

轨道交通方面,记者从京港地铁公司获悉,自2月17日(正月初二)至2月20日(正月初五)每日8时起至16时止,7号线虎坊桥站封站,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请您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及路线。

另据北京地铁公司消息,自2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每日首班车起至每日8:30止,2号线前门站东北口(A口)封闭,乘客可从其他出入口进出站。

据了解,春运返程期间(2月19日至3月18日),北京地铁还将在2号线、7号线、9号线三条线的每日首班车前后时段,采取加开临客措施,方便从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凌晨返京的乘客能尽早乘坐地铁,并缓解火车站周边返程客流压力。

■ 警方提示

1

由于人员流量大,不要在公园入口处长时间停留,按顺序入场,以免发生拥堵。活动现场和周边停车场地有限,请尽量乘坐公交车辆前往,开私车的市民朋友不要在车内存放贵重财物。

2

请从正规渠道购票,自觉接受入场安检,售票处和出入口附近是人员集中的地点,在这些地点要自觉有序排队,避免拥挤混乱。

3

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入场。

4

照看好老人和小孩,防止走散。遇到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慌张,注意收听现场广播,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现场,并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