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6日电(记者袁帅 沈忠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朝核问题、中东乱局和网络安全风险等,国际社会应团结应对共同面临的威胁。

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6日开幕。古特雷斯当天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朝鲜研发核武器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国际社会有必要按照安理会相关决议采取制裁措施,并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古特雷斯说,朝鲜和美国需要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使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无核化。国际社会不能忽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契机,因为武力解决这一问题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古特雷斯还说,当今世界面临的另一威胁是,中东乱局仍未得到解决。巴以和平进程走进死胡同,叙利亚局势又现新的危机,海湾国家间的分歧难以弥合。他表示,中东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并造成严重后果,国际和地区大国应弥合分歧,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古特雷斯表示,他主张由政府、私营部门、民间、学者等共同讨论制定维护网络安全的基本规则,联合国有意为这一讨论提供平台。

古特雷斯还提及气候变化、不平等现象和难民问题等。他表示,全球性问题只能通过全球协作来解决,国际社会比此前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各国应团结应对共同面临的威胁。

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6日至18日举行,古特雷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约500人与会。中东地缘危机、军备控制、朝核问题等成为会上各方关注重点。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尼黑安全会议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