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月10日,台胞抵达浙江大麦屿口岸。当日,一艘往返于浙江大麦屿港与台湾基隆港的“中远之星”轮在浙江玉环大麦屿口岸接送欢度春节的两岸同胞。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资料图:2月10日,台胞抵达浙江大麦屿口岸。当日,一艘往返于浙江大麦屿港与台湾基隆港的“中远之星”轮在浙江玉环大麦屿口岸接送欢度春节的两岸同胞。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台媒称,东方、厦门航空被迫取消176班春节加班机,让不少返乡过节的台商、台生深刻体会何谓“人在囧途”。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14日报道,许多台生被迫挤夜间航班,凌晨回台换来“两眼熊猫眼”,更有台商无奈选择搭船回台,最终却是“一路吐回台”;甚至有台胞不堪机票负荷,只能留在大陆过年,无奈高唱“妈妈请你要保重”。

176班春节加班机取消 机票涨一倍

报道称,“今年返乡过年到底有多难?”恐怕已成当前台商、台生圈最“流行”的话题。176班春节加班机取消,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商、台生今年为了返乡过节,搭夜间航班、转机、搭船返台,几乎各显神通,结果却只能用“惨惨惨”来形容。

报道称,在上海读书的陈姓学生无奈地说,这次返台最惨的恐怕就是台生这群人。原本都已订好东航的加班机票要开心回台,没想到台当局不准,最终加班机取消,“害我今年差点回不了家”。

“得知加班机被取消,我几乎整个人快疯掉”,该学生直言,每年加班机的票本来就不好买,如今要改订更是谈何容易。而加班机被取消后,机票价格几乎飙涨一倍,最终想尽办法才勉强买到航班回台,“整个计划都被打乱了”。

该学生还称,回台当天才是噩梦开始,由于买到夜间航班,回到台湾家里都已凌晨三四点;隔天早上一醒来,两眼变成“黑轮”了,把妈妈吓了一跳。

思亲却回不去 这年难过了

报道称,像陈姓学生的窘况只是冰山一角。上海台商谢先生表示,加班机被取消后,他与家人选择从平潭搭船回台湾。而从上海搭高铁到福建,已耗掉整整5个多小时,还要再转乘巴士到平潭又花掉2个小时,最后从平潭搭船回台至少也要4小时,一路波折花了近12个小时才回到家。

谢先生直言,为了返乡过节,只能搭船一路晃到台湾,晕船时大人身体不舒服忍一忍就算了,小孩却是一路晕船吐回台湾,做父母的看在眼里是既心疼又无奈,“台商到底做错什么?要被台当局这样惩罚?”

“能回去的都算是幸运的,有的只能留在大陆过年”。上海台胞叶先生坦言,普通台胞不像大老板,能放的就是那几天的假,今年好不容易抢到加班机的票,最终还是回不去,就算要改订机票,费用又是贵得吓死人,也只能无奈跟家人诉苦说:今年回不了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