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安蓓)记者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春节前夕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春运开始后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类价格举报受理量有所上升,旅游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全国多地出现流感疫情,流感类药品价格受关注。

根据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1月份分析报告,当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信访共计5649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9.4%。

其中,受元旦假期和寒假因素影响,群众出行热情较高,交通运输和旅游等行业价格问题受关注。交通方面,反馈最多的是停车场乱收费问题,客车加收行李费、高速公路救援服务费无统一标准、客运线路涨价等也是反映较多的问题。旅游方面,从反映的具体问题来看,最多的是景区门票涨价、景区娱乐项目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

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各地进入流感高发期。数据显示,与流感、感冒相关的医药价格问题受理量同比增幅较大,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价格过高。

此外,我国出现大范围降雪,部分地区的蔬菜供应及蔬菜价格出现波动。各级价格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蔬果、水产品、粮油、肉、蛋等产品价格的监测监管工作。通过对平台数据的实时监测,尚未发现囤积抬价、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