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千里铁道线上的钢轨“B超”大夫(   / 11 )

发布时间:2018-02-14 17:5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屈新妮 张涛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

标准化作业

“丹心妙手保康健,奇药银针除病魔”,“望闻问切解疾痛,悬壶济救苍生”……世间赞美医生的词句数不胜数,但却鲜有人知在铁路工务部门也有这样一个工种,他们每天为钢轨“诊断把脉”,“治疗”各类病症,全力确保列车运输安全,他们就是被称为铁路“B超”大夫的钢轨探伤工。

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近几日,定西地区的温度低至零下十五六度,职工们在线路上作业饱受冷气流侵袭,凛冽的寒风肆意的咆哮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职工的工作热情。只见他们2人1组,一人手持探伤仪,目不转睛地盯着仪器屏幕上显示的绿波,仔细查找可疑处所;另一人熟练地在钢轨轨面上涂抹耦合剂,然后用探头在轨面上来回移动,“望闻问切”、心无旁骛……一但发现钢轨有伤损,他们就在钢轨上作出特殊的记号,并通知相关线路车间及时更换。

春运期间,面对列车密度大幅增加,设备运转负荷骤然加大,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断轨,钢轨探伤作业压力随之增大。为确保春运期间设备状态良好、运输安全畅通,定西工务段加大钢轨探伤防断力度,牢筑春运安全防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