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40年,他始终坚守B超临床一线,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疑难病症7万多例,挽救2000多名危重患儿的生命;为挤出时间多给患者做检查,他与家人挤在医院附近的职工宿舍,24小时随叫随到;为了避免患者塞红包,他把白大褂上的口袋缝死……

0

他是贾立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同行和患者心中,“贾立群B超”“B超神探”“缝兜大夫”早已是响当当的“品牌”。他创造的超声诊断“金标准”,改变了整个超声科和B超医生的价值和地位。

“贾主任B超做的特别好、特别认真。”患儿家长说,有的做CT检查不出,而贾立群用B超却能查出病灶。贾立群B超让患儿家长口口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精准”。

贾立群曾经诊治过一名来自甘肃的8岁女孩,患儿肚子断断续续疼了6年,在当地两次开刀都没有找到病因,孩子非常痛苦。在给孩子做B超检查时,贾立群发现她的肠子上有一个黄豆大小的小囊肿,由此确定病因。可进行手术时,外科大夫给他打来电话:腹腔打开了,怎么什么也找不到?他赶到手术室,将B超检查探头经切口放入患者腹腔内仔细查找,发现小囊肿的位置在胰头后面,被胰头包着。继续手术有可能误伤胰腺,医生风险很大。可停止手术,孩子还要继续疼下去。贾立群用B超一点儿一点儿地为外科医生指路,终于取出了困扰女孩六年的囊肿。

贾立群心系患者,对病人许下了“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的承诺。贾立群常对患儿家长们说一句话:“只要你们能等,不管多晚我都给你们做。”为了少让孩子因为B超检查挨饿,他就挤出吃午饭的时间连续工作,时间久了,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有时中午他在B超单上签字时,手都在颤抖。同事们劝他吃中午饭,他总是说:“没事儿,我20多年不吃午饭了,习惯了。那么多孩子都饿着肚子等着呢,我到点儿去吃饭,不合适!”

4

年过六旬的贾立群获得过诸多荣誉和称赞,但他最为孩子的一声“谢谢村长爷爷”打动。他的胸牌很特别,一头是患儿喜欢的卡通形象——《喜洋洋与灰太狼》中村长慢羊羊,另一头是党徽。对于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来说,尽心尽力救治每一个患儿,就是履行对党的庄严承诺。贾立群廉洁行医,多年来,患儿家长为了感谢他经常送来红包,他都谢绝了。在反复推拉中,衣兜被扯开好多次,他索性就把衣兜缝上,穿着缝上衣兜的白大衣上班,被家长尊称为“缝兜大夫”。2017年,贾立群主动向医院领导提出卸任超声科主任的职位,推荐年轻人担任,而他则选择退居二线给予支持,为的就是要培养出一支有过硬技术同时又有良好医德医风的后备力量。

除此之外,贾立群还心系医改,他带领超声科团队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加班加点,将B超检查预约时间由两个月缩短为两天。他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全国各地讲学,做技术指导,尤其去偏远的西部地区,如贵州、甘肃、新疆、宁夏等地。贾立群希望带领全国同行一起提高业务水平,促进各个地区儿科超声事业均衡发展,使各地的患儿都能受益。“我认为我们应该大力推进医联体的建设,这样可以促进各个地区的均衡发展,使当地的患儿都能受益。”贾立群说。(线索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