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半成品年夜饭销量翻番 能否留住幸福团圆的味道?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蒋志强

动动指尖,轻松下单。春节临近,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相比,多地餐馆年夜饭“一桌难求”,半成品年夜饭外卖销量翻番。对于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年夜饭,订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年夜饭的生产方式,这能否留住幸福团圆的味道?

年夜饭“一桌难求” 半成品外卖销量翻番

一年365天,一天三顿饭,抵不过除夕那顿年夜饭。这场中国人一年里最重要的团聚家宴,流淌出幸福的味道,延续千年不变。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80后”女士张芳,平时是个“外卖达人”,今年的年夜饭也选择了半成品外卖。“每到春节,总是看着爸妈在厨房忙碌操劳的身影,希望他们能从厨房中解放出来,一家人可以享受更多团圆的温暖和幸福。”

张芳的话,或许是年夜饭外卖红火的原因。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馆为应对暴增的客流量,增加了年夜饭外卖的服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老字号餐馆同和居服务总监张英歌告诉记者,该店半成品年夜饭目前已卖了近千份,销量是去年的一倍。

记者在一些电商网站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品种高达上千种,近半个月内有7000余次交易额。其中,佛跳墙、回锅肉、八宝饭等菜品,受到很多消费者青睐。

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倍增的背后,是年夜饭预订的“一桌难求”。老字号餐馆惠丰堂驻店总经理宣俊秀说,今年餐厅年夜饭预订比往年更火,年夜饭在“十一”之前都已预订完毕。为了分流客流量,餐厅还推出“年午饭”的销售,预订量也在九成以上。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每年春节外卖订餐的人数规模都在增长,而且除夕当天的外卖订单,每个平均花费比平日要高出一倍,预计2018年春节外卖订单将上一个新台阶。

一顿年夜饭外卖背后的N种需求

从过去的自己动手,到如今年夜饭“外吃”和“外卖”增多,年夜饭的变迁见证了时代的发展。

老家在吉林的赵先生常年在外工作,回家前预订了半成品的年夜饭。他觉得,这样既不会让父母太劳累,又能满足自己学习和展示厨艺的心愿,而且菜品丰富,也更有“品相”。

根据半成品菜谱做一道拿手的年夜饭,发到朋友圈里与朋友分享……对于不少人来说,年夜饭早已不仅是跟家人吃一顿饭那么简单,饮食之外增加了更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年夜饭外卖正催生更多消费需求,推动餐饮企业供给侧转型升级。

记者走访了多家餐饮企业发现,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半成品年夜饭的需求,餐馆增加了半成品的套餐种类,在同和居,该店的半成品和成品年夜饭套餐共推出6种,价位从400多元到1600多元不等。并且同一道菜还准备了不同的酱料,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口味的需求。

有的餐馆为了让消费者回家烹饪半成品更得心应手,还专门建立了大厨与顾客交流的微信群,大厨可以实时对顾客进行指导,不同的消费者之间还可以交流心得,分享和互动体验。

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年夜饭外卖的增多,既与人们收入水平提升有关,也是人们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的表现,通过消费服务来节约时间,体验烹饪乐趣,享受与家人的团圆时光。

“年夜饭”不变是团圆 更重消费体验

与火爆的“年夜饭”经济相对应,服务与质量的双重因素挑战着年夜饭市场。

“比起到酒店就餐,年夜饭外卖更有年味。”张芳说,一些酒店规定年夜饭用餐时间,服务质量打了折扣,吃年夜饭就像完成任务,丧失了年夜饭的幸福感。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下馆子吃饭,还是请大厨上门,抑或买半成品外卖,年夜饭变化形式的背后是不变的团圆内涵。强化团圆和亲情体验,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质量,才能让百姓的年夜饭吃得更有年味儿。

“作为最重要的一顿饭,大家对年夜饭的安全、消费权益的保护格外关注。”赵先生说,要对酒店年夜饭菜单、价格加强审核,做好食品安全等方面风险评估,千万别让消费者过年时“糟心”。

赵萍说,随着年夜饭外出就餐的人越来越多,年夜饭外卖作为传统餐饮服务的延伸和补充,将迎来更火爆的市场。将来以“团圆消费”为主题,包装专业化、服务全套化、提升文化附加值的年夜饭会更受欢迎。

“春节餐饮消费火爆,翻台率高,往往成为考验餐馆服务能力的一个关键节点。”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打造中央厨房、进行工厂化生产,开发适合大众口味的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及年货礼盒,或成为餐饮企业应对大规模年夜饭外卖的办法,也是创新春节餐饮服务的方式。

“人生至爱,是与你一起吃顿年夜饭”。转眼将是除夕,商家和消费者,都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