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腊月二十四,家家写大字。

喜庆的春联,春节的新礼,年味中国已进入千家万户。以“直播新时代,书写新春联”为主题,在2018年2月9日(腊月廿四)前后开展“书春日”大型媒体行动。此次大型活动,含有东西南北中——“五地六点”,共同讴歌新时代同写新春联。

此次活动充分结合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的宣传要求,融合春节传统文化、将现代人工智能和网络移动直播等特色融入其中,并联合东西南北中“五地六点”,每个地方紧扣一个时代主题,突出线上线下互动,共同打造了一场全国性媒体行动。

五路移动直播点的选择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在主题上对应“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小康路上”、“改革强军”、“科技创新”等话题,内容丰富多彩,表现形态多种多样,不仅有“写”、“送”和“贴”春联,还有雪“雕”春联,“绣”春联等,用各地极具特色的文化与主会场联动直播。也让大家一同感受到了祖国不同地域的新春文化和春节气氛。

这五个地方是京沪高铁复兴号、贵州遵义团结村黄大发家乡、广东潮州“潮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黑龙江哈尔滨雪博会、武警北京总队仪仗队。

中国高铁:“送”春联

中国高铁的成绩单令全球瞩目,紧扣“科技创新”的时代主题。比速度,2017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一年开通的高铁长度就超过日本新干线的总和。拼耐力,自2008年中国首条高铁开通运营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中国铁路展现了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打造出国家金名片。此次活动,我们在高铁上为春运回家的旅客们送春联,也是送祝福。

  中国潮州:“绣”春联

潮绣是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文化传承。这项传承的手工技艺充分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

此次,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穿针引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大力支持,将潮州作为此次“书春日”大型媒体活动中的一个连线地点,以潮绣为连接点,用刺绣的方式绣春联,刺绣与春联的联结,是文化与文化的碰撞,是刺绣与书法的一场美好的联姻,双剑合璧,对于刺绣春联,潮绣文化体现出绝对的自信,与春联相得益彰,可谓天作之合。

“冰城”—哈尔滨:“雕”春联

有着“冰城”美誉的哈尔滨,在众多城市冰雪景观的衬托下,展现出了一年中最迷人的冬季风情。习总书记说,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是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发挥自然资源优势进行经济发展。此次活动,我们结合当地的生态优势,在皑皑白雪“雕”春联,更具北方地域特色,浓浓的民俗情让春联更显灵动。

武警部队:“写”春联

习主席说“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此次活动我们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仪仗中队军营,和这里的官兵一同共度新春,书写新春联。共同彰显我们的“强军之梦”。

“备战打仗”是习主席对我们全军官兵的要求,始终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

  贵州遵义:“赠”春联

此次活动,我们来到了贵州遵义团结村,这里是老党员黄大发的家乡。“一生只为一清渠”,被称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历时40年,凿了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他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像黄大发老人这样的“时代楷模”, 带领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让我们感动。

“书春日”直播过程中,中国赴世界各地的维和官兵也纷纷发来祝福,此刻的他们正在各地执行任务,新年将至,他们邀请华人华侨和当地学生群众来营区体验中国文化,共度新年。老外体验写春联、包饺子、表演节目,感受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并向中国致以最真挚的新年祝福。维和官兵们也为大家解释春联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外国友人还亲自体验书写过程,尽管写的内容已经不是对联,但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已经通过书写春联的形式,在当地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此次“书春日”活动,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紧扣时代主题,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展现全球华人同写新春联、共庆新时代的大联欢气象,还真正营造百城千家万户的热烈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