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既是春节吹响的“幸福号角”,亦是故乡所释放出的“团圆信号”。它承载着人们沉甸甸的情感,也记载着人们的归乡历程。今年春运依旧带着“挤劲”,但“挤”出来的已不再是忧虑与担心,更多的是暖心、是温馨。

日前,铁路部门以2018年中国传统生肖“狗”为元素,精心设计的“和和”和“美美”春运吉祥物,在延吉西、珲春站相继亮点,更有民俗舞蹈表演,现场挥墨送“福”字等活动,将浓厚的节日气氛融入到人们的旅途。

从满足“走得了”到“走的好”,再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伴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懈追求,如今的春运已是暖流滚滚。这当中离不开近些年我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高速铁路网络的日益完善与普速路网的相互融合,使铁路部门的运输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为各类“软件”服务扩展了空间,让人们在新体验、新选择、新感受中有了更多的春运获得感。

放眼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紧紧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新理念,确保广大旅客春运顺畅和愉悦出行,不断提升人们出行的幸福指数。如升级扩容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提升旅客互联网订餐体验,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并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进一步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缩短人们出行时间;开行“务工、学生、旅游、探亲”等专列,使人们在可观、可感、可触中切身感受到今年春运的与众不同。

现如今,铁路部门的服务已是越来越人性化、多样化,一副新时代春运的画卷亦向人们展开。浓厚的“年味”,是从送票的铁路职工手中接过的那一叠叠的车票,是踏上那一列列的返乡专列,是智能化出行带来的那一种种全新体验,是候车室、列车上的那一阵阵笑语欢声,那种感觉蕴含着激动,充满着入心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