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昆明铁路公安处侦破一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摧毁多个以旅游、打工为名,长期从云南边境将越南籍妇女拐卖到内地的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成功解救33名被拐越南籍妇女。

历经200余天的缜密侦查和走访,昆明铁路警方初步查明,团伙成员通过与境外人员相勾结,以打工、旅游和相亲为名哄骗越南女子非法入境,然后转卖至各地,案件具有境内外勾结、分工明确、跨境跨区、层级分明的团伙作案特征。

随着案件的逐渐清晰,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铁路和地方公安机关协同作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了多个长期在云南边境拐卖妇女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3名,并顺利移交越南警方。

“神秘电话”牵出特大跨境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一名叫“叶伟”的人近期要从云南马关县带几个越南妇女到浙江衢州,把这些越南妇女卖给当地人。”2016年10月26日11时,昆明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值班室接到一个神秘的举报电话。而当民警继续向该举报人询问相关信息时,电话被挂断。

神秘的举报人,并不明确的案件信息,这是一个明确的案件指向?还是只是一个唬人的谎报警情?接警员当机立断,将该情况向刑警支队进行汇报,迅速开展信息核查工作。

由于举报人未提供更多信息,只能围绕举报的信息开展调查。经过大量的信息甄选和排查,侦查员发现一名与被举报人姓名同音的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男子叶伟,曾多次往返于云南马关和浙江开化,每次该男子从浙江到云南都是独自一人。但更蹊跷的时,当他从云南返回浙江时,却均出现了多名浙江籍女性同行人。

这一现象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通过监控查询,发现返程中的浙江籍女性与身份信息相片不符。

经过综合研判分析,这位“叶伟”有拐卖妇女的重大犯罪嫌疑,举报电话的信息属实。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侦查员发现叶伟每次来马关前,都会与两名马关籍人员张梅、张伟进行联系,且两人均有拐卖前科,这更加重了叶伟的作案嫌疑。

随着案情逐渐清晰,昆明铁路公安处立即成立“10.26”拐卖妇女专案组。

经过侦查,发现该案涉及境外及国内山东、湖南、浙江、江西等多个省份,由于案情重大,案情复杂、是团伙跨国跨区域作案,专案组上报铁路公安局、云南省公安厅、公安部。

2017年6月28日,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2017第690号督办案件开展侦破。

罪恶“产业链”:拐卖、圈养、中介、收买为一体

侦查员经过大量的走访和工作,通过对叶伟、张梅、张伟关系人、关联人、同行人的筛查,逐步刻画出一个境内外勾结、供销购一体化的拐卖越南籍妇女特大跨境跨区犯罪团伙构架轮廓,掌握了该拐卖团伙的人员构成、分工、层层分销的犯罪链、犯罪手法及辐射区域等信息。

该团伙主要是以云南省马关县张小荣、周小珍及其子女张梅、张伟为首,纠集陶忠、项朝、顾洪、熊芬、熊花等人,负责从越南拐骗女子非法入境,对越南女子采用非法手段进行圈养;通过叶伟、周生、易许、李全等为中间人,负责联系下家并将被拐骗妇女分销至全国各省。

侦查中,侦查员发现近期突然有多个外省籍人员与张小荣夫妇联系。通过查询,发现这些外省籍人员均为男性,且都购买了到昆明的车票。

侦查员将该情况上报,认为外省籍男性来昆明的目的都是去往马关,挑选并购买越南妇女,并将买到的越南妇女带回原籍。

专案组立即指派专人对近期来云南的几名外省籍男子进行盯控。

果然,这些男子到达昆明后立即购买车票前往马关,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在交易完成后,收买人带领越南妇女离开马关之后,找准时机对被拐妇女进行解救。

越南少女不幸遭拐卖被“圈养”

2017年5月24日11时,昆明南火车站,2名男子带着1名女子正要进站,就被民警拦下抓获。

就在一天前,专案组就已经在这里等着他们自投罗网。民警抓获了2名男子,顺利解救了被拐卖的越南籍女子莫氏美。

越南籍女子莫氏美回忆:她从小在越南的农村里长大,从小就勤劳能干的她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只身一人来到城市中打工。

在她打工的地方,有人告诉她,只要去了中国打工,一个月赚的钱比在这里一年还多。怀揣赚钱的梦想,通过朋友介绍,她冒险非法越境来到了中国。

而与她接头的是一名叫陶忠的男子,为了让她卸下了防备,陶忠带着莫氏美在马关县车吃喝玩乐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

然而好景不长,几天后,陶忠谎称带她去打工的地方,早已放松警惕的莫氏美想也不想的就上了汽车,不想这将是她踏入深渊的第一步。

原本以为是去打工的莫氏美却被带到了马关县张小荣的家中,当她发现不对劲后开始激烈的反抗,但最终还是被几名大汉打翻在地昏了过去,醒来后发现被关在一个房子里。

整个房子没有任何光,散发着恶臭,仔细一看,这里竟然是一个猪圈。

除了她,这里还有好几个和她一样的女孩。经过询问,她们竟然全是和自己一样从越南被骗过来的,借口都是打工、旅游和相亲。在她进来之前,已经有好几个女孩被带走卖掉了。这些女孩劝她,只要听话,不反抗,这些人就会给她吃的,如果不听话,还反抗,就会被这些人毒打。

接下来的日子,陶忠和张小荣夫妇经常来和她谈话,告诉她会在这里给她找个老公,让她在这边好好生活,不要想着回去,但她每次都不理会。最终,这伙人失去了耐心,一天晚上,陶忠进来将她带到一间房内,对其实施了性侵害。

在这些人的威逼下,她只能屈辱的答应不再反抗,也不再有回越南的想法。该团伙觉得时机成熟,在有买主来的时候,会带买主来看她。在这期间,猪圈内的女孩被买走了一批,又送来了一批。

终于,在某一天,她被人看中,被带出了猪圈,此时她已经忘了自己在这里待了多久。

买她的是一对欧姓父子,他们带她离开了这里。在旅社里,莫氏美第一次洗了澡,换了衣服,准备第二天前往江西。当他们来到昆明南站准备离开时,就被等候多时的侦查员抓获。

在解救莫氏美之前,侦查员已经解救了之前被卖的几个女孩。

3月3日,专案组在昆明火车站挡获犯罪嫌疑人王苗和李亮,当场解救被拐越南妇女“王氏粒彤”。

5月3日,在昆明火车站挡获收买人樊益、瞿志,当场解救越南妇女李氏美。

案件研判

警方雷霆出击,33名“越南新娘”获救!

案情越来越清晰,专案组决定对该案的上线涉案人员进行抓捕。

2017年6月14日凌晨5时,昆明铁路警方与文山州公安联合开展了涉及全州8县市拐卖团伙成员的统一收网行动,抓获 9名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越南妇女12名。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陶忠时,由于他居住的村子只有一条路,警方刚刚进入就被陶忠发现,陶忠立即向村后的大山跑去。

由于山中小路太多,在搜捕2小时无果后,确认嫌疑人陶忠逃脱。

由于陶忠的逃脱,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如果陶忠在逃脱后将事发的情况告诉其他下线和收买人,下一步的抓捕和解救工作将无法开展。

好在侦查员在陶忠家中找到了他忙着逃跑遗落的手机,确定他短期内无法将信息向外界传达后,侦查员立即对抓获的其他嫌疑人进行了突审,力求在审讯中寻找到陶忠可能隐藏的地点和其他的可疑情况。

审讯中,一名嫌疑人的供述引起了警方的关注,陶忠在日常生活中非常自大狂妄,总是炫耀自己聪明,非常厉害,说警察拿他是没有办法的,他曾在和朋友吃饭时叫嚣过“我哪也不去,就在马关待着,警察来了就收拾他们,我就不信警察抓的到我”,得知这一情报后,侦查员判断陶忠外逃的可能性不大,指派侦查员进驻该村庄,并安排警力在临近乡镇开展搜查,等待陶忠出现后立即抓捕。

果然,7月中旬,侦查员发现陶忠在马关县仁和镇出现。

7月26日 12时,在马关县公安局的协助下,侦查员在仁和镇成功抓获陶忠。抓获陶忠时,他完全不敢相信自己会被抓。

经过审讯,陶忠交代,逃脱后,由于害怕被抓,一直躲在山上,中途下来了几次到镇上买东西,但是发现镇上有很多生面孔,买完东西后就迅速跑回山上,不敢与任何人交流,待了快一个月,觉得警察不会为抓他一个人大动干戈,才溜下来,结果没多久就被抓了。

抓捕完陶忠后,根据他的供述,侦查员于7月31日分别在马关县、河口县成功抓获周小珍、张梅、张伟。

8月5日,犯罪嫌疑人张小荣迫于压力,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9月11日,专案组在马关县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对潜伏于马关县八寨乡的犯罪嫌疑人项朝展开抓捕行动,经过三小时的搜山,最终将躲在山上的项朝抓获。

9月20日,专案组在马关县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在文山州马关县夹寒箐镇田头村将犯罪嫌疑人顾洪、熊芬夫妇抓获。至此,该团伙的全部上线成员到案。

随后,专案组成立浙江、湖南、江西、山东、贵州等多个解救小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开展统一抓捕及被拐妇女解救行动,在各省份抓获嫌疑人共计66人,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19名。

至此,公安部2017第690号督办专案成功破获。

将被拐妇女移交越南警方

在历时近一年艰苦卓绝地侦破工作中,专案组查明该案具有中越两国涉案成员境内外勾结、“供、存、销、购”贯通、跨境跨区、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的团伙作案特征。该团伙以云南籍上线供货人张小荣家族四人、陶忠、项朝、熊花、马明、顾洪、王友、张兴、杨兰等13人相互纠集,与境外人员相勾结,以打工、旅游和相亲为名拐骗越南女子非法入境,采用限制人身自由、打骂、洗脑、性侵害等非法手段对越南女子进行囤积、圈养,再通过叶伟、周生、易许、李全、等中间人,以12万至13万不等的价格转卖至湘、浙、鲁、赣等多省多地,人均获取非法利润高达5千至8 万元人民币不等。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3名。(注:文中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