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

“现在你们片区交通情况怎么样?如果有什么事情随时通知我,尤其是321国道。”2月11日晚8点,邓国强在支队指挥中心吃完饭,仍觉得放心不下,便打电话给执勤民警询问情况。

邓国强是广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一位民警,由于工作上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邓师傅”。每年春运,尤其到了夜晚,邓国强总是牵挂着321国道上的情况。这其中的原因,还得从几年前的一个夜晚说起。

  邓国强在为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黄丽摄/光明图片

2014年的一个深夜,邓国强像往常一样在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执勤时,发现远处有人在国道上骑摩托车,但速度并不快。待摩托车开进服务站后,邓国强询问得知是一对小夫妻正赶着回家过年,不巧途中摩托车坏了。邓国强对摩托车修理略知一二,便拿出工具帮他们鼓捣,可试过之后发现自己也无能为力。

当时夜已深,周边也没有维修店。邓国强想到以前在市区巡逻时认识一些摩托车维修店的老板,于是拨通了他们的电话。半个小时后,维修人员从市区赶来,给摩托车换了零件,不久便修好了,这对小夫妻原本焦急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此,邓国强的心便与321国道连接得更紧密了。春运期间,他更关注漫漫旅途上的赶路人,以便在关键时刻给他们一些帮助。“白天我们能帮他们解决的问题,晚上也一样要解决。他们人生地不熟,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邓国强说。

今年2月1日,在公安部交管局主办的“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春运交通安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邓国强和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家庭,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再次相遇了。

2015年春运期间,在广东中山务工的王观旺驾驶摩托车,载着怀孕3个月的妻子赶回老家过年,途经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时,被一辆面包车剐蹭倒地。当时正执勤的邓国强和同事将夫妻俩扶进服务站内休息,却发现女方有流产迹象,邓国强立刻安排他们到医院治疗。所幸救治及时,情况得到了控制。由于工作在身,邓国强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王观旺,让他们有事就联系自己。后来,他便渐渐忘了这件事。

令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元宵节,他收到了王观旺的祝福短信。原来在2015年夏天,夫妻俩的小宝宝顺利出生了。王观旺在短信中告诉邓国强,因为孩子还小,所以当年春运选择坐大客车回家,当经过梧州东出口时,看到服务站内交警和志愿者们为返乡的“摩托大军”细心服务,令他想起了自己与交警们结下的情谊。

“我们不经意间的举手之劳,可能就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甚至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平安幸福。”邓国强动情地说,“这十几年来,有不少农民工在返乡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或重伤,或不幸离开人世,最终没有平安走完回家的路,让我感到十分痛心。”

从2000年开始,邓国强伴随春运走过了18年。在春运服务站里,总能看到他与返乡农民工亲切交谈,一杯清茶、一碗热粥、一句叮咛,或是在摩托车尾绑上反光标识……件件小事,浓缩的是一位老交警的真情。

今年春运,邓国强调离一线岗位,来到梧州市交警指挥中心执勤。“虽然不在一线,但我还会不时下去看看,前几天还过去帮着宣传春运安全,以后退休了我也会继续做一名春运志愿者。”邓国强说。(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