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与重生:晚会文化盛宴调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增强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内容。

春节到来,举国欢庆。从20世纪80年代的简朴舞台,到如今备受关注的文化景观,由央视春晚引领的晚会文化近年来已衍变出各种形式,它满足着普通百姓的文化需求,更折射着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变迁。

晚会文化历经30多年,发展至今有何特点?还存在哪些问题?进入新时代,晚会文化如何满足百姓更多的文化需求?如何释放更多的文化创意?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求解。

晚会之韵:方寸小舞台,家国大变化

——没落与重生:晚会文化盛宴调查之一

半月谈记者 孙晓辉 闫祥岭 萧海川

自198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诞生至今已有30多年,电视晚会经历了从央视“一枝独秀”到各大卫视“百花争艳”,从舞台春晚到网络春晚,内容和形式逐渐升华。

近年来,晚会文化已衍变出各种形式,如跨年晚会、公益晚会、竞赛晚会等。无论如何变化,历经时间积淀的晚会文化仍是审视文艺如何与人文传统和时代价值相契合的范本,更是中国社会文化生活变迁的缩影。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

1983年,为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和文化领域呈现的活跃氛围,年近半百的导演黄一鹤,决定将春节联欢晚会的播出方式,从节目录播改为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央视春晚直播一经推出,令国人耳目一新,受到普遍欢迎和称赞。从此,中国老百姓每年的除夕夜就多了一道视听盛宴,春晚开始像年夜饭一样,成为百姓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

“央视春晚的出现,为农历新年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注入了新的民俗元素和时代感。”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央视春晚开创了晚会节目的先河,更引发了中国传媒表达内容和表达方式等方面的重大变革。

春晚的成功不仅牢固确立了自身的地位,而且在中央电视台衍生出一系列类似或相关的节目,如元旦晚会、元宵晚会、中秋晚会、春节戏曲晚会、春节相声小品晚会和我要上春晚等。

比如创办于1985年的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就被看作是春晚的延续。对很多观众来说,从春晚开播到元宵晚会结束,才是中国农历新年在电视上呈现出的完整过程。

央视春晚诞生之后,许多地方电视台也开始了春节晚会的制作。1988年除夕,上海、香港、内蒙古三地联合制作了“三星拱照贺新春”沪港蒙春节晚会,以其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秀美场景令观众大饱眼福。

“地方春节联欢晚会成了当地观众的‘精神年夜饭’,中国电视文艺晚会也拉开大发展的序幕,初步形成‘百花争艳’之势。”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袁靖华说。

进入21世纪,受互联网快速发展、观众需求日益多元化等因素影响,各类晚会的形式、载体、内容等又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加多元化、精细化的传播格局开始形成。

湖南卫视2005年首次推出了由众多歌手献唱的“跨年演唱会”,这种以演唱会庆祝元旦的方式得到观众高度认可,收视率高居同时段节目首位。

作为曾经“一枝独秀”的中央电视台,2011年也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举办了首届网络春晚:由草根创作的反映百姓心声的原创节目,被原汁原味地搬上了舞台,现场观众和全球华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微博墙、九宫格日记等时尚、新颖的方式,实现了现场互动。

黑科技和知识跨年成趋势

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满足观众需求,是每一台晚会努力实现的目标。

山东大学新闻学研究所所长唐锡光表示,30多年来,晚会的形式和内容经历了从“娱乐至上”到注重融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

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大众娱乐文化的萌发,在各大卫视比拼收视率的背景下,晚会进入了一个比拼人气明星、炫目舞美的阶段。

近年来,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动用各类“黑科技”打造的舞台让人印象深刻。舞台构型或是四面通透、或是360度全景巨型圆台,辅以地屏LED、实时追踪技术、AR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等,为观众带来风格迥异的视听体验。

发展到今年,中央电视台和各大卫视举办的跨年晚会,则呈现出“知识跨年”“文化跨年”的新特色。

央视跨年主打家国情怀牌——“清流晚会,有态度有风范”;四川卫视则将晚会搬到了澳门,两地联动传播非遗文化;浙江卫视的“2018思想跨年盛典”,广东卫视的财经盛会以及深圳卫视的罗振宇知识跨年演讲则代表了“知识跨年”的新趋势。

“电视媒介作为创新消耗很快的媒介平台,如何让观众保持新鲜感一直是难题。”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系主任陈鹏认为,“知识跨年”客观反映出中国社会对文化、思想的迫切需求,而各大卫视想要留住观众,就必须不断创新形式,满足观众的需求。“知识跨年”晚会,正是两者在屏幕上的结合。

“狂欢和娱乐固然重要,但更有价值和内涵的理性思考也逐渐成为很多人的需求。”袁靖华说,正是在这样背景下,传统的跨年晚会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在欢乐祥和的主基调中,知识性、文化性、差异化的特点越来越显现。

晚会小舞台,中国大变化

一台晚会是浓缩了社会变迁的大舞台。祖国的发展、习俗的变迁、家庭的忧乐、人们的观念,都能在变化中的晚会上找到缩影,可谓是“晚会小舞台,中国大变化”。

民俗学家宋艾君认为,从晚会的场景、演员的服饰、节目的形式,各类晚会无不生动形象地反映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变迁。

透过30多年来央视春晚的节目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世纪80年代的节目内容以主旋律的“歌”为主,形式上以“个唱”为主,它承载着改革开放初期思想的启蒙,以及“我要歌唱”的内心喜悦,当年李谷一的《乡恋》、费翔的《故乡的云》均强烈冲击着国人心灵。

进入21世纪,随着综合国力日益强大,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有线电视、互联网等迅速普及,除了春晚等传统形式,从央视的同一首歌、星光大道到地方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晚会类娱乐节目层出不穷,大众娱乐的方式、方法日益增多。

晚会作为形象化的综合载体,30多年来的舞台变迁也同样充满了时代印记。从最初简朴甚至略显简陋的灯光、音响、舞美设计、布景、服装到如今绚丽耀眼、科技感十足、具有浓厚现代气息的视觉效果,显示着观众审美水准的不断提高,更彰显了中国文艺舞台的日益繁荣。

“晚会是一面折射社会变迁的镜子。”王忠武说,从节目内容的多样化、人们选择的多元化、欣赏口味的层次化、品评晚会的大众化上,反映的是国人审美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需求的分层化、选择的多样化。

专家认为,晚会所走过的30多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不断调整的30多年,也是我国社会文化走向多样化的过程。晚会主题、形式的变化,体现的是我国社会文化的变迁。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