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点赞春节禁限放新规

五环内昔日烟花爆竹销售点变身景观花坛 五环外市民表示将自觉少放

  今年卖烟花的零售摊位都设在五环外。

狗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订后的首个春节,也是五环内恢复禁放的首个春节。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在五环内走访看到,曾经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要么被清理成空地,要么被布置成了春节景观花坛,采访中,市民对于禁放决定也都表示支持。与此同时,不少家住五环外的居民表示会自觉少放或不放,为首都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销售点如今成花坛

2017年12月,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公布实施,北京在12年后再次“收紧”烟花爆竹燃放政策:五环路内实施全面禁放;五环路外,由各区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限放区域。与之相对应,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87个,五环路内及各区划定的禁放区域内不再设置销售网点。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海淀和西城等五环路内的区域走访看到,往年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位置今年都有了新功能。海淀区西三环附近某写字楼前,去年一个约30平方米的销售网点如今成了空地,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方便了写字楼员工和周边居民前往附近地铁站。

而西城区三里河一处曾作为烟花销售网点的位置,如今已经被街道工作人员布置成了迎新春景观花坛,虽然天气寒冷,仍有路过的群众掏出手机拍照。

市民支持禁放规定

在记者的走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支持政府五环内禁止燃放的规定。市民赵女士去年8月刚刚生了二胎,因为第一个孩子小的时候曾经被春节的鞭炮声吓得哇哇大哭,难以入眠,为了避免二胎出现同样的情况,赵女士特意为刚出生的宝宝买了婴儿专用降噪耳机。“我‘双11’下单买的,结果12月就公布了五环内禁止燃放的规定。我这耳机算是白买了,不过宝宝能踏踏实实过春节了,我举双手支持。”赵女士笑着说。

张女士夫妇也表示支持这一决定,“像我们岁数大的,有时候熬不了那么晚,但是一想到即使早睡了,到12点也得被鞭炮声‘崩’醒,真是年年都生熬着。”张女士感慨,今年春节终于能踏踏实实睡个好觉了,不用担心因为休息不好而导致血压升高。

五环外市民自觉少放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五环外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受大风天气影响,位于南六环外天宫院居民区中的销售网点显得有些冷落。“今天风大,加上禁放规定的影响,今年这两天卖得不如去年。”摊主史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前形势和这两年顾客的购买习惯,今年他主要进的都是小型儿童烟花。“现在放大型组合烟花的很少了,都是买给孩子过年乐呵乐呵的。”

记者随后在摊位上见到了带着小外孙前来的市民张先生,得知今年的烟花都是环保品种后,张先生才让小外孙挑了几样。“今年城里不让放了,我们这儿虽然让放,但是家人也决定不放了,给孩子买点儿小烟花过过瘾得了。”张先生说,“你看这几个月北京的天多好呀,可别因为放炮再给弄成重污染了。”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相关新闻

“文明过大年”倡议获市民支持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农历“小年”,首都文明办发出的“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得到了市民的积极支持。大家表示,一定身体力行,环保过大年。

首都文明办日前发出“致市民朋友的拜年信——文明过大年倡议”,倡导广大市民“禁放环保过大年、勤俭节约过大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和谐和睦过大年”。倡议发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呼家楼北社区居民年丽珠表示已经拿到了倡议书,“我们全家都支持和点赞,一定响应倡议,在五环内不放烟花爆竹。现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大家有目共睹,天气好了,心情就舒畅,这就是咱自己的事儿,大家一同为‘北京蓝’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荣获“2017年北京榜样”的殷金凤表示,目前社区干部已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微信、社区显示屏、致居民一封信等方式,让倡议书的内容做到家喻户晓,居民们也都表示支持“禁放”法规,企盼过一个安静又祥和的春节,共同维护首都的碧水蓝天。

团市委干部任易表示,已将倡议书的内容转发朋友圈,“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和年轻人,我自己更要积极响应倡议书的相关号召,严守‘禁放’的相关规定,不铺张浪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门头沟浅山地区禁放烟花爆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张昕)北京晨报记者从门头沟区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将对军庄镇、潭柘寺镇、永定镇、龙泉镇等浅山地区实施“禁放令”,以保护门头沟山林植被,降低山林火灾的发生概率,防止大气污染,控制PM2.5。

门头沟区地处京西,是北京唯一的纯山区,在北京市新的“禁限放令”出台前,门头沟区全区都属“可燃放”区域,“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特别是这两年,很多城里人都到浅山地区的农家乐来过春节,放鞭炮。放炮一多,发生山火的风险就变大了,空气污染也会加重。”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12月颁布的新“禁限放令”列明了“十六类禁放点”,其中,明确规定“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周边150米”为“禁放点”。为进一步保护山林,降低山林火灾的发生概率,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门头沟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明确将该区军庄镇、龙泉镇、永定镇、潭柘寺镇等浅山地区划定为“禁放区域”。

与此同时,靠近医疗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的城子办事处、东辛房办事处、大峪办事处等区域也被明确列为“禁放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不得设置销售点。

■新闻链接

举报烟花爆竹隐患

市民可获奖励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市安监局昨天对企业烟花爆竹仓库和烟花爆竹零售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同时,市安监局启动隐患举报专项活动,市民可关注市安监局官方微信,查看烟花爆竹隐患举报事项和奖励政策,可拨打12350热线电话进行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给予200元以上的现金奖励。

据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烟花爆竹仓库必须专用,严禁储存其他物品,应严格落实出入库流向登记、温湿度监测登记制度,严禁不贴签、贴错签以及仪器仪表损坏和未按时登记。此外,零售点应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看护。

据悉,为加强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安全管理,市安监局细化措施,进一步规范了长期零售点的设置总体要求,完善了销售棚的设置安全要求,强化监控预警,严格流向管控,加强联合执法。同时,市安监局启动隐患举报专项活动。市民可关注市安监局官方微信,查看烟花爆竹隐患举报事项和奖励政策。市民发现烟花爆竹销售点存在超量储存、异地储存、销售非本市规定品种的烟花爆竹产品等安全隐患,可拨打12350热线电话进行实名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给予200元以上的现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