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别样的青春旅途--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K4203/K4204次列车纪实(   / 9 )

发布时间:2018-02-12 10:2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亚雄 褚亚东  |  责任编辑:黄富友
分享:

“青年号”乘务组成员查验旅客车票。

中国网2月12日讯 3点29分,北京西开往东莞的K4203次列车,承载着游子的乡愁缓缓启动,而列车乘务组的44名同志踏上了春运的“征程”。担任这趟开往春天列车值乘任务的是一群刚入路的95后,胸前的团徽向人们展示着这个群体特有的属性。

“青年41人,团员32人,我们是名副其实的‘青年号’”。2016年入路的研究生闫涛是这趟列车临时团支部书记。他说,入路前,自己的眼中的春运满眼都是拥挤,现在身边的春运却被旅客归途的笑容所温暖,自己一定要带领小伙伴们朝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不断努力,不辜负胸前团徽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

“敬业哥”纪皓工作的15车是卧铺车厢,胖胖的体型、圆圆的脸盘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而他传递温暖的方式可不止笑那么简单。一起搭班的彭文志在列车刚驶过丰台站后身体就出现不适,纪皓主动申请承包所有夜班,一趟车下来,提神用的风油精消耗了大半。吃饭时大家开他的玩笑:“不错不错,小胖都变成夜猫子啦!”“那你们就该拿手机扫扫我,看看能不能扫出个‘敬业福’!”

“火炬手”崔博淇也是个有“故事”的人,硬座车厢里挤满了乘客,坐的、躺的、斜靠的,要跨越整节车厢难于爬山涉水,更别提举着硕大的垃圾袋来回走动了。为了尽可能地不影响旅客,保证车厢卫生,他拿着小簸箕笤帚,一点一点往前推进,然后将垃圾分拨运回车厢两端的垃圾箱里。可坐在15号座位上的中年旅客还是还挖苦道:“哟,小伙子,你这举着大‘火炬’,一趟一趟的干嘛呢?”崔博淇苦涩地笑着摇了摇头。离终点站越来越近,车上乘客已经所剩无几,到站提醒旅客下车、验票、打扫卫生间、车厢卫生,数九寒天可他却大汗淋漓,刚刚还不理解的中年大叔又坐不住了:“小伙子,休息会儿吧,一整天了都。” 崔博淇抹了把汗:“谢谢您了师傅,您理解就是我们最好的回馈,我以后再努力!”

乘坐这趟车的旅客总会竖起大拇指:小伙子们的表现太出乎意料了,站得直、肯吃苦、有担当,有他们在,铁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我的青春不迷茫,胸前团徽永远承载着担当!”这是95后小伙子们最真切的告白。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