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咋保障?

目前,中国日均包裹量已突破1亿件,收发快递成为老百姓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按照惯例,春节期间,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EMS(邮政快递)将每件加收10元服务费,韵达也表示,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每单快件会加收10元。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服务业要考虑用户最关心的需求。根据现行的节假日,日常家用消费品需求较大,正常的业务量一般会在三成左右。所以物流公司既要考虑市场业态又要兼顾社会责任。

为此,阿里相继推出盒马生鲜30分钟达、天猫超市生鲜1小时达等即时物流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春节期间不但可以继续感受到智能仓配带来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速体验,还将感受到小时级,甚至分钟级的新零售物流体验。

“春节的消费是一个独特场景,对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要求更高,甚至全国各地的年节风俗差异都会影响货物的精细化分布。为此,天猫和菜鸟的智能供应链将帮助商家做更精准的春节生意计划。”菜鸟联盟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 萌)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