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部部署离监探亲工作:春节期间全国约1300名罪犯将回家过年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张子扬)记者11日从中国司法部获悉,司法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罪犯离监探亲工作。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全国将有300所左右监狱的大约1300名罪犯获准离监,回家与亲人团聚。

据介绍,离监探亲,是指准予符合一定条件的罪犯暂时离开监狱、探望亲属。《监狱法》和《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对离监探亲作出了明确规定。由于安全风险大和其他一些原因,近些年多数监狱停止了这项制度的执行。近期,司法部部长张军在调研后要求全国各监狱在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前提下,逐步推开罪犯离监探亲工作。

司法部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提出,要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方针,树立治本安全观。离监探亲正是贯彻治本安全观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在今年2月8日举行的司法行政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依法做好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工作。

为了保证离监探亲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司法部在通知中要求,各地要按照由点到面、稳步推动的原则,结合本地区实际,选择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监狱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审慎逐步推动,以后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通知要求,要严格按照《监狱法》和《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等规定,严格把握刑期、改造表现等条件,从严审查资格,规范办理程序,细化审批流程,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离监探亲办理工作有章必循,防止随意性。同时,深化狱务公开,使办理离监探亲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防止人为的不规范因素,提高执法公信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