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县将脱贫摘帽,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脱真贫、真脱贫”?

刘永富:贫困县脱贫摘帽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的具体体现,必须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使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同时,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贫困县退出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中部地区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

“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层层较真碰硬,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主要是看政策、帮扶措施落实了没有,看你扶贫的成效如何,切不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只要扶贫工作做精准、做扎实了,就不用担心考核和检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脱贫攻坚是在基础最薄弱的贫困地区开展最精准的工作,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以对历史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2017年底,中央纪委出台工作方案,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2018年作为作风建设年,以好的作风促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