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成立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

  福建农林大学与永泰县校地双方携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余羽裳 摄

中新网福州2月10日电  (叶秋云)“近年来,永泰县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开展了系列探索,也取得初步成效。”中共永泰县委书记陈斌表示,他们也清醒看到,农业发展质量不高、城乡融合进展缓慢、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推动乡村振兴迫在眉睫。

据了解,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传统村落和古庄寨保护走在福建省前列。然而,农业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份文件是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也拉开了中国乡村振兴建设的序幕,并为其搭建好“四梁八柱”。

5日,紧跟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福建农林大学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永泰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在永泰县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是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

仪式上,福建农林大学与永泰县校地双方携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织专家队伍帮助建设乡村振兴研究院。而后举办的首期乡村振兴大讲堂,由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及多名乡村建设方面的专家为全县300名干部、群众作专题讲座。

陈斌告诉记者,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福建农林大学拥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师资力量,在服务社会、服务“三农”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并始终以一流的水准践行着强农报国梦。此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体现了该校对永泰乡村振兴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陈斌说,受聘的以温铁军教授为总顾问的专家委员都是“三农”领域的权威专家或知名人物,具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永泰乡村振兴事业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希望他们能够在这片广阔的田野上,为永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

据介绍,该研究院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建的理念,依托福建农林大学先进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强劲的科研实力,聘请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为总顾问和“荣誉村民”,并聘请福州大学等高校的17名教授、学者为首批专家委员。目的是建成集政策研究与咨询、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与社会服务、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三农人才培养、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机构。

该研究院设立“三农”政策研究中心、现代农业产业研究中心、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3个机构,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永泰乡村振兴的实践层面开展全方位研究,培育乡村振兴的“永泰经验”。

陈斌表示,新成立的永泰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将推动乡村振兴沿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正确方向前进,将奏响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铿锵旋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