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官员9日在北京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7日在南极罗斯海恩克斯堡岛举行中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选址奠基仪式,为新站建设奠定了基础。

罗斯海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极洲的大海湾,是地球上船舶所能到达的最南部海域之一,也是人类通过船舶抵达南极大陆、前往南极点的传统线路。新考察站位于罗斯海区域沿岸,邻近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架,该区域位于东南极冰盖快速冰流区、罗斯冰架及罗斯海海冰三角地带,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域,是极地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

为罗斯海新建站做好前期准备是本次南极考察队的重要任务。今年1月中旬,本次考察新站建设队27名队员,克服严酷的自然条件带来的种种困难,连续奋战20多天,完成了新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的搭建,为新站建设奠定了基础。

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领队杨惠根表示,罗斯海新站前期准备工程是本次考察的重要任务,历经曲折,考察队已按计划完成了罗斯海新站建设前期准备的各项任务。罗斯海新站的建设将为中国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作出新的贡献。

从1985年建立长城站起,中国现有南极科考站四个,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和昆仑站、泰山站两个度夏科学考察站,初步建成涵盖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基本满足南极考察活动的综合保障需求。

据介绍,中国第五座南极科考站将是一座常年科考站,可独立支持开展陆地、海洋、大气、冰川等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罗斯海新站完成选址奠基工作后,还将完成保护区划定、综合环境评价等工作,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开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