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9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推动出台了几十项政策,出台的政策措施中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百余项。

例如制造强国建设工作,2017年工信部结合办理安徽代表团、九三界和多位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进行了归纳整理,从规划体系、部际协同、部省联动以及试点示范几个方面入手。

发布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十一个配套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制造2025》“1+X”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在部门和地方推荐的基础上,会同中国工程院遴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攻关;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批复宁波等16个城市以及苏南五市等四个城市群;制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分省指南(2017)》,引导地方差异化发展。

“比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根据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我们联合多部委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大幅度提高了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准入门槛;会同多部委印发《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提出了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等;会同相关部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建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等。”张峰介绍。

“此外,还有中小微企业、军民融合、消费品工业、工业互联网等很多领域,政策的出台完善都是通过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直接或者间接的推动。”张峰说。